close

image.jpg 

 


「近百年來中國一共只有三個半時代:孫文跟袁世凱掌權時間不長,未成形成一個時代。清亡後,第一個時代是蔣介石,接著是毛澤東,最後是鄧小平。蔣經國只有偏安一隅,算半個。」
                                                                                
韓文甫在他的《鄧小平傳》的導論如是說,筆者頗為贊同。他認為,一個皇帝、元首要在位時間長,有自己的執政特色、思想體系,方能成為一個時代。以此為標準,得出上述結論。
                                                                                
在台灣,要找到鄧小平的傳記不容易。阮銘有一本《鄧小平帝國》,光看書名我就興趣缺缺了。大概是我的偏見吧。後來在圖書館看到這一套書,博客來顯示已然絕版,於是只好乖乖用借地回來閱讀。
                                                                                
                                                                                
                                                                                
作者出生於中國,但任職於香港,撰寫本書的時候,鄧小平還在世。繁體版,也就是本書出版時是1993年,距離傳主過世也還有四個年頭。不過,坦白講,這對於撰寫這個人物的傳記的問題處理等,其實影響不大,因為,本來就這麼難。中共對於許多事件,仍然諱莫如深,以其政體性質,要有公布的一日也是癡心妄想,這也連帶著讓這本傳記有些不一樣的特色。


韓文甫先生撰寫《鄧小平傳》的手法,讓我想起了裴松之注《三國志》的方式。由於關於傳主的生平,有許多事件跟資料仍然混亂複雜,真相不明,所以作者在撰寫的時候,有時需要進行個人主觀的辯證,對於矛盾的資料作出選擇,多種說法給予一個交代。當然,這多少牽扯到作者本人的主觀意識與解讀,但筆者讀完本書,基本上未必能全然認同→尤其是一些評價,猜測→但也不至於覺得反感。
                                                                                
此外,為了顧及一些對於中共政治史不熟的讀者,韓文甫在一些鄧小平沒有扮演主要角色的事件,也花了篇幅說明。雖然把整本書字數增加了許多,但個人認為這算是應為之舉。在章節之間,使用了類似問答的方式,也是不錯的一種思考法。
                                                                                
基本上,韓文甫的《鄧小平傳》自然不會是最完美的一本,但筆者私以為,至少這是本階段性的作品,畢竟,經過淬鍊,才能有成熟的日子。在這之前,本書仍然是非常值得推薦一看,關於鄧小平的傳記,與大家共勉之。
                                                                                
                                                                                
PS:反正鄧也是民國的人嘛,都要百年了記得要多研究喔。(喂)

 

 


最後,筆者自己對於鄧的想法。
先前讀陶涵寫的《蔣經國傳》的時候,我曾經拿他與鄧小平比較,如今讀完本書後,我又重新思考這個問題。
其實,我以為這是個不能比的命題。
小蔣跟小鄧都是“改革派”,能走多遠,本來就是注定的。
前者,且不論國民黨最後到底與立黨初衷偏差了多遠,但其終極目標終究是“實行西方式的民主政體”,小蔣只是殊途同歸,走回應該要走的道路上來而已。
後者不同。中共,不,即使是列寧的蘇共,要走的也是“人民民主專政”,並不是我們所熟悉的代議式民主體制。在這種系統環境出身下的小鄧,要求他在遲暮之年,驟然改變多年的信仰,到底是緣木求魚。
所以,鄧終究只能是鄧,而小蔣在特殊環境與條件下,卻能成為今日之小蔣,是命定,不可變也。
                                                                                
此外,本書有段篇幅在討論香港回歸的問題。這是之前筆者就頗感興趣又不知何處有好的紀錄的故事,在韓的筆下讀完之後,更覺得香港這個“一國兩制”是個不折不扣的負面教材。某位中國演藝圈的大哥說台灣的民主是個笑話,真遺憾,香港卻連這種笑話都鬧出來,豈非更可悲乎?

 


至於六四天安門,十年前看跟十年後的今日讀來,感受全然不同。當然,筆者想表示的是,儘管對於此事與鄧小平仍持以負面評價,但仔細思來,事情會結果如此,也絕非單是一方的責任耳。或許從後見之明觀之,此一風波至少可以不用如此血腥的落幕,但遺憾的是,群眾運動往往鬧到最後的結果總是會激情失控,此亦是歷史上之一無奈,惜哉。

 

 

250px-Tiananmensquare.jpg 

華人永遠不該忘記的一張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