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你為啥會想進歷史系?」

 

如果有人這樣問,我就會回答他:「我小學就把堂表哥的歷史課本看完了,你說呢?」
課本中的尊稱從要挪抬的先總統 蔣公到蔣介石,歷史課本本身也在刻劃一段時代,這是只有六七年級的人才會體會的。雖然我從沒認真學過國文,也沒啥文學素養,但那些讓許多人暈頭轉向的文言文對我來說卻從不是問題,儘管我未必能全然能理解,至少不排斥。所以踏入歷史這個領域對我來說是駕輕就熟,就算沒老師領進門,也沒妨礙。

也因為這樣,前一段時間,有人要我推薦一本好的中國通史時,我居然有點愣住。現行市面上是很多作品,但那些幾乎我都沒看過。說句狂妄點的話,在那些書上我幾乎學不到什麼了。所以,反而會陷入這種窘境倒也是有點無奈。

當然,真的要我推的話,自然只有《國史大綱》可以選。但是我也知道,這本書不是隨便人可以讀的。(我的某位系上同學一直跟我說他看不懂。:P)

也許在某些人的眼中,這本書的爭議性很多,是老古董。

但在我的思考裡,那只是些無聊份子對於這本經典用自己狹隘的眼光強加上去的標籤罷了。固然,本書的撰寫是錢穆先生有他的目的性,但在這裏面蘊含著的,是一個知識份子對自己的傳統的一份熱愛與溫情,那是我輩讀書人應有的一種精神。我反覆重讀了好幾遍本書,很多時間不是想從中學到什麼,只是想體會那種感覺吧。

當然,隨著與時俱進,就知識性上來講《國史大綱》有些內容是不足了。但它對於中國史所能給予的基礎性訓練依然不變,再沒有一本書比起錢穆的書更適合做為研究中國史的入門了。

 

如果有人跟我說,他喜歡中國史,但卻看不懂,或沒看過《國史大綱》,鎮長應該會翻翻白眼,然後掉頭離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