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062.jpg  

今天看到蔚藍的天際中,朵朵白雲裡的一片陰影,觸發心中一點思緒。照片中沒能完整呈現眼中所見,到底手機的功能只是陽春,也罷,大家能體會就好。

 

我想引用的是一部小說中的名言:

「有光就有影,霸權的背後是有陰影的。」

是的,再怎麼光輝燦爛的面相之後,必然也有其黑暗之處,任何事情很難面面俱到,做再多德行的人,也終將有一失。在政治這條路上的人,更將是如此。畢竟權力是一種稀缺性的,是唯我獨尊,要徹底排除掉有野心的競爭者,手難免要沾血。

人的心中也會有陰影。

每個人的人生旅途中很難真正可以事事順心,完全毫無阻礙,有些可以放下,有些就會抱憾終身,不能消散。凱撒年幼時因為親戚關係被捲入平民派馬略跟貴族派蘇拉的鬥爭中一度險些被殺,最後無奈流亡了好些年,這導致了他日後在對待政敵上施行了寬容政策。這是他的一個“影”。日本第一個幕府的開創者源賴朝,被殺父仇人平清盛饒過了性命,流放到關東,最後終於起兵消滅了平家,基於此一經驗,只要是危害到政權的,即便是親兄弟也開鍘。類似的經歷,不同的處斷,這當然不可一概而論,但都是歷史人物的心路歷程影響了決策。

吾人讀歷史者,自當記取教訓,然則怎麼運用,又是另當別論,且讓我再繼續說幾個案例。

凱撒在315事件遇刺身死後,繼承人屋大維從此採行斬草除根手段,任何有威脅的政敵都絕不容情,這是因見到寬容政策的失敗而造成的反應,也是他的性格所致,結果是開創了羅馬帝國數百年的光輝。康熙謹記歷代皇帝在後繼者上都栽了跟斗的教訓,試圖親自栽培一個太子,然而卻因為他的仁慈,終究功敗垂成,造成其晚年的奪嫡之爭,險些不得善終。有時候,知道是一回事,怎麼做又是一回事。

不過吾人都可以從這些案例中推斷出為何會有這樣的決策,至少我們也都能知道,即便是相同的經歷,心中有相同的陰影跟教訓,不同的時空跟人物,都不能理所當然得到想要的結果。

人生就是這麼微妙。
當然,可能大家會覺得那麼歷史讀來何用。

無它,明白大道理,去做是非曲直的判斷耳。

 

人的心中都會有陰影。

我的心中也有。
最近看連續劇只要演到男女主角甜甜蜜蜜如膠似漆就快轉,看到悲劇開始上演就格外專注喜上眉梢,想來這個陰影也不小,或許該是時候去給心理醫生看看了。(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