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歃血卷一.霓裳曲書封  

雖然台灣也很多人會在網路上閱讀小說,包括對岸的創作。不過筆者個人不是很喜歡在電腦前面大量閱讀文字,逛bbs的時候字太多也都會能閃則閃,所以很多新興作家,都是要等到他的作品有出版社願意推出時,才會認識。

墨武這個名字,之前筆者在簡體書店有看到其作品《江山》之中少數一兩冊放在架上,由於是零散,雖然後來在網路上發現評價不差,但還是沒有追。這次好讀邀請筆者參加試讀活動,光聽到作者名字,就馬上心動了。

《歃血》是作者繼《江山》等之後的作品(最新的是《帝宴》),以宋仁宗時代的西夏戰爭為背景,名將狄青擔任主角,譜出來的一段故事。雖然不是在亂世,但宋遼夏三國鼎立的時代,也是動亂頻仍,宋仁宗早年跟劉太后間的恩怨,大家是否想起了民間流傳的“貍貓換太子”,也是否想到了包青天?

大背景是有趣的,主角狄青的一生,就史實上來說,也是坎坷的。生在一個重文輕武的年代,雖然蒙宋仁宗器重,但一介武夫爬到公卿之列,難免還是被當作異己,最後竟落了一個“驚疑而終”的下場,令人不勝唏噓。

墨武對於這段故事的詮釋手法,是帶著濃濃的武俠,幾分玄幻,幾分懸疑的色彩,這是筆者剛讀幾段後的感想。不過,像以酒徒的《隋亂》來說,也都帶有幾分相似的味道,甚至在往上追回古典的小說如《水滸傳》等,又何嘗不是如此?歷史小說的撰寫手法本來就沒有一個通律,重要的是能表現出一個時代輪廓跟背景,狄青做為一個小人物,生在“當兵的命賤”的地方,不幸從了軍,還捲入了朝中的鬥爭,夾在皇太后把權,小皇帝想親政的左右兩難中,內憂將作,外患又生,西夏在邊疆蠢蠢欲動,陰謀挑撥離間,伺機起事,這就是當時的整個氛圍。烹煮方式雖然開始有點傳統,但手法夠巧妙,還是能夠色香味俱全。劇情環環相扣,伏筆巧妙的安排,緊湊的進展起伏,鮮明的角色形象跟不時插入的逗趣對話,吸引讀者不停的看下去,這就是筆者整個過程中最大的感受吧。

但,筆者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墨武的文筆洗鍊程度稍嫌不足,有幾句角色台詞,讀來突兀,或許是筆者雞蛋中挑骨頭,這就見仁見智了。

整體來說,《歃血》確實是一部會令筆者想追的作品,即便不參加這個試讀活動亦然。由於才讀了五卷中的第一卷,目前所見的是劇情的展開確實非常有吸引人追下去的鋪陳,相信後面也應該不會白白浪費那麼多伏筆才是。墨武在單獨的武打場面的敘述功力是夠了,就不知道本書會不會有那種大型的戰爭場面,接著兩本續集裡拭目以待吧。

本書將在六月初發售,喜歡這類帶有多元色彩的歷史小說的朋友,可以放心的試試看這部新作,相信應該也不會讓大家失望。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