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761202-1_e

孟德斯鳩這個名字應該是屬於常識級的了,雖然讀過他的作品的人不多。:P
《論法的精神》台灣商務有買下版權,筆者今年書展沒能狠下心買。倒是這本小書:《羅馬盛衰原因論》順利的收到了,原來是北京商務去年重印。

孟氏的核心精神,簡單來說就是“以法治國”,歷史上,羅馬人的許多豐功偉業都為人所淡忘,惟有他們在法律上的成就依然是許多莘莘學子鑽研的目標。本書誠如譯者所述,是一部“政治哲學之作”,孟氏陳述自己的觀念是實,歷史不過是論證工具罷了。

當然,從現在的角度看來,孟氏的觀點許多都已經陳舊無奇,但這是因為他已經是近三百年前的巨人,而我們站在他的肩膀上自然看的更遙遠罷了。不過書中還是有些觀念可以拿來討論,例如孟氏在提及羅馬共和末期的那場混亂時時曾說,內戰可以淬鍊出國家優秀的人才,讓他們更快出人頭地。這句話倒是讓筆者皺了皺眉頭,西班牙在二十世紀初的那場內戰打的元氣大傷,顯然不太適合註解孟氏的話。

另外,最近蠻有話題性的傅高義氏出了一本傳記,也接受雜誌專訪,他提到了“先追求司法獨立,以推動政治改革”的概念,雖然不算創新,倒是也符合本書想表達的宗旨。只是,遊戲規則固然定了,但如果沒有人遵守,也只是諷刺罷了。查士丁尼把羅馬法推向最高峰,可他也是“最後一位羅馬皇帝”,無疑是種歷史的無奈。

商務的這本,坦白說翻譯的普普,內文名字也都沒有採行通用的方法,拿來考驗自己羅馬史的熟悉度倒是很合適。書後附錄了一篇《論趣味》跟蘇聯學者的孟德斯鳩小傳。這本書能給的教益坦白說不大,只是當做一本古典書讀讀倒是還頗有趣,適合羅馬迷而已。

共勉之。

當然,喜歡羅馬的更應該去看這片才對。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