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63152_m  

今天看Legal High的一點感觸(這真的是一部好片啊!!!!)

 

不知道從幾歲開始,鎮長就對政客標榜自己“清廉”無感了,這就像是貓說牠不吃魚一樣好笑(不要拿牠們都吃飼料來吐槽我...= =)。一個胸中有點“大志”的人,所追求的不外乎三樣:權(力)、名(譽)跟錢(利)。這三者之間的關係是彼此糾葛的,有權力能夠帶來財富,而有錢就能夠說話大聲,比較特別的是名,你有權未必會有(希特勒那樣“有名”你要嗎?),有錢也未必能有(和珅那樣“有名”你要嗎?),但有權力的人施仁政,可以流芳百世,有錢的人樂善好施,也可以普渡眾生,所以,很少有人單獨只追求其中的一樣。

對於從政的人來說,要說這三樣都不要,要不是在放屁,不然就是把總統府誤當佛光山了。

從歷史上來說,羅馬共和末期的幾個重要人物,凱撒重是權(獨裁)>>>名(治國)>>>>>>>>>利(金錢),為了追求前兩者,可以揮金如土;龐培這個他的老對手則是重視名(虛名)>>權(領袖)>>>>利(金錢);西塞羅平均一點,權(執政)=名(國父)>利(金錢);被稱為“羅馬的良心”的小加圖比較特別,表面上他啥都不要,實際上他追求的還是名,一個拯救共和的事業。但最終勝利者是只追求權的凱撒,這不外乎能力問題,更是問題的實質。

 

因為只有掌握了最高的權力,才有為所欲為的可能。

 

鎮長觀念中,這種人是可以好也可以不好的,也就是曹操的那句評價:「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而在歷史上,像這樣的人,也多少是有他的理想性在的,就像是千古名相諸葛亮,他也是名權雙抓的人,不然他永遠都只能是個南陽的匹夫罷了,只是他比曹操更重視自己的聲譽。龐培跟西塞羅也是能做事的人,只是他們運氣不好,碰上更強的對手,注定了只能當第二流、第三流。在政治上,最沒用的是小加圖這種人,當然,我強調的是他跑錯了場,不是真的不該存在。從他的外號就知道,小加圖是一個“海瑞”式的人物,是那種集“清廉、正直、嫉惡如仇”等特質於一身的角色。但是,這種人通常只能當神主牌供奉起來,不能放出來幹實事,史上理論家出來做事很少不敗事的(對啦,明朝是有一個叫王陽明的變態,能當哲學家也可以秒殺寧王平亂,但不能把這種火星來的當常態,中國兩千年歷史也沒幾個這種人)。很多人都記得那個權利薰天的張居正的一條鞭法,又有幾個人說的出海瑞除了抬棺諫皇帝外還幹了啥好事?鎮長記得幾年前的那部名劇“走向共和”裡有這麼一段情節,好名的翁同龢被李鴻章婊,雖然不收錢的賄賂,卻被人家用替他出文集給買了,光緒帝對他說:「名利、名利,名在利先啊,翁老師。」

現代政客追求名的不多了,這種人在民主政治中要起來不容易,很現實的就是選舉非常花錢的,就算整天喊喊,通常也是沽名釣譽居多。所以,要權要利的才是正常。我們這些死老百姓怕的不是這種人,畢竟就當他薪水拿多了點罷了,如果能做點事情來,還是有利於大家嘛。怕最怕的就是那種只伸手卻不幹事,或是一事無成的人,那就很靠......北了。 

 

難道,真的沒有那種廉潔,大家一心為公的時代嗎?
如果歷史書可信的話,有的。
通常那種時代,都是一個國家剛剛誕生,整個社會都還苦哈哈,經濟還沒起飛的年代,大家一起窮,有些人想富也富不了,所以就都清廉無私了。說來很諷刺,但真的就是這樣。

 

人性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