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27995_m  

作者: sworddragon (囧榮) 看板: Salary
─────────────────────────────────────

感謝Salary板這段日子以來的照顧
(雖然又在短短的一年之內,換到了現在人生第三份工作= =)
而第三次轉職,我的目標也變的更為明確
就是「錢多、事多、離家近」
在此目標之下,開始了我的儲備幹部之路....

先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身家背景
小弟2011年自中字輩科技管理研究所畢業(去Google一下就知道是哪間啦^.<)
全身上下除了30cm之外,只有TOEIC 850分的特殊技能
以及在就學期間曾接受國家的贊助做了兩個國科會計畫、畢業論文投稿科管學會年會
在社團方面接了系學會的體育長+當了兩年班代
我沒有任何證照、出國經驗、交換學生、雙學位的加持
所以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如果你的條件和我一樣,甚至是比我還要優秀
那麼恭喜你,下面我要介紹的這三間企業的儲備幹部機會
你應該都能拿到最基本的入場通知
如果比我要差一點,那也沒關係
大家都還年輕,總是會有機會的!

至於為什麼要分好幾篇,不是因為我要賺P幣
而是受限於BBS的搜尋功能,我想把每間企業的名字都打在標題上面
這樣後人要搜尋時也才能夠找到文章
別忘了,現在我們在求職面試時能夠得到許多助益
都是許多前輩辛苦種樹,我們才能乘涼阿
另外我不是高手,所以很多間企業都是在第一關、第二關被刷下來
所以就僅能就我所知分享出來哩....

以下就開始介紹各間企業的儲備幹部徵選(統一營銷、P&G、中華開發)
但在往下讀之前,請先回答下面三個問題

(1)我有沒有碩士學位
(2)我有沒有英文能力檢定證明
(3)我有沒有準備好一份文情並茂、巨細靡遺又引人入勝的自傳與履歷(中文+英文)

上面三個問題只要有一個是「否」,就要請施主您先準備好
因為我面試的所有儲備幹部缺,幾乎都需要這三項東西
這真的沒辦法,誰叫他們是開公司的老大
「偷雞也要準備一把米」,所以還是快快準備吧

 

1.統一營銷儲備幹部

統一集團,恩,很大很大很大很大的一間公司
所以我投了他們家的營銷儲備幹部
要如何投遞履歷呢?
統一集團本身不用各家人力銀行的系統
它們自己的企業網站有人力資源網的架構
所以要投履歷必須先去他們公司的網站申請一個帳號(你的身分證字號)
接著等開通以後,就可以利用網站上面的固定格式填寫你的履歷資料

登錄履歷之後過一段時間
如果統一集團的HR認為你的學經歷適合這個職位
就會個別寄發獨立的帳號密碼,讓你登錄線上評測系統進行「線上工作性格測試活動」
這就像一般的心理測驗一樣,不過是測驗你的工作性格

接著...對不起我掛了
測驗完以後,似乎我的人格特質不適合統一集團的需求
所以就接到感謝信,後面補了一句
"本年度進入營銷儲備幹部面試流程者,約僅佔應徵人數的5%,您的表現已經非常優異!"
後來搜尋資料,似乎通過工作性格測試的人會另外約時間到台南總部面試
但這部分就請有緣人另外提供了....

 

2.P&G

恩,全球日用品龍頭企業,在台灣也有徵選儲備幹部
比較不同的是,全部的過程幾乎都要用到英文
要求繳交的資料也必須附上英文版本
往來的書信也都是用英文

它們的徵選流程比較公開,就像下面這個網址列所敘述
https://pg.sitebase.net/pg_images/taleo/our_hiring_process/
其實和統一集團差不多,但是在工作性格測驗後面又多了好幾關
這次我比較進步了,成功通過工作性格測驗
接下來就來簡單敘述邏輯測驗的部分

P&G的邏輯測驗,其實就和我們從小到大做過的那些測驗很類似
比較不同的是P&G是採線上測驗,所以有台堪用的電腦+不會Lag的網路相當重要
題目本身難度我感覺也比較高,而且限制時間也不算長
可能是因為我數理邏輯本身就不是很優吧
我做起來雖然都能在時間之內完成,但很多都是用猜的

最後的結果不意外,還是收到感謝信
所以後面的Initial Interview之類的就無緣參加

不過這邊有個小抱怨就是....台灣P&G招募人員的進度非常的緩慢
常常是要許多人在官方FB粉絲團上面詢問個老半天
(對,他們為了這個活動設立了官方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pgtw.recruit )
才會出現下一步的消息
我自己也是寄了幾封信以後,才有下一個階段的通知
整個招募過程讓人感覺不是很有效率

 

3.中華開發工業銀行

憑良心講,這間我是隨便投的
當初投的時候根本沒想過自己有機會去面試
所以接到面試通知的當下,心情反而是非常輕鬆的
因為我很清楚我是去半日遊的 Orz...

中華開發工業銀行,台灣唯一以工業銀行為主體的金控公司
到了他們位於南京東路五段的總部之後
會先個別帶至小房間內準備面試
面試的內容其實和板上搜尋到的一樣,就是要你進行1分鐘自我介紹
(後來才知道這其實是個相當重要的東西,好像還有個正式名稱叫「電梯簡報」)
自我介紹的過程其實就個人存乎一心
我個人是把學經歷、過去做過的重大成就以具體、數字化的方式呈現
盡量不使用過多的「形容詞」
老闆們都會比較喜歡你用數字來呈現,而不是用形容詞來包裝

面試的過程採取團體面試,團體就是和你在同一個房間內準備的人
時間方面抓的非常的準,一分鐘自我介紹完就馬上接著提問
兩位面試官會根據你的履歷(印出來放在他們面前)和自我介紹的內容提問
沒有過多的閒聊或放鬆,就是很正式、很有效率的一問一答
整個時間約10分鐘結束,並沒有過長或過短的現象
完全展現出金融業的效率....

 


最後當然是沒有上啦,而當天在小房間內準備面試的時候和其他人閒聊時
我深深發覺我來錯地方了
當天和我閒聊的人學經歷如下所示

女─政大經研 女─政大金融+兩年四大審計員資歷  男─美國普渡大學 
男─台大商研    男─美國伊利諾大學

恩....我想我當天應該是去負責搞笑以緩和現場氣氛的


以我淺薄的能力能夠獲得的面試機會
仔細想想感覺還蠻多的
但可惜是後繼無力,無法再往前邁進
希望提供的資訊能夠造福後人哩!

 

吃飽飯繼續完成第二篇 (嗝..)

4.遊戲橘子

遊戲橘子,這是間在我家隔壁的公司
當初會投是因為那一陣子遊戲產業的新聞相當多
所以也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投投看
最後被邀請至遊戲橘子的總公司進行邏輯測驗筆試

在到總公司進行測驗筆試前,需要先填寫遊戲橘子的人員資料制式文件
這邊值得一提的是遊戲橘子的「制式履歷表」非常有趣
裡面是用角色等級與資料、角色等級、主要修練技能來代稱
所以履歷表填起來真的蠻好玩的
雖然填的內容,我是也不會寫上我「精通魔獸三國」這種東西就是了...
其他的制式文件,還包括「MA甄選試題」這個東西
裡面的問題稍微提一下
(礙於不清楚是否有著作權or營業秘密問題,原始文件有八題,在此我簡單提三題而已)

(1)請問您為什麼想來應徵這個工作
(2)請問您對遊戲產業未來的遠景有什麼看法
(3)請問您認為多少工作時間是合理的?您對加班的看法?

其實就是一些常見的問答題,但是你必須在事前先用Word寫好寄給HR
通過之後才會收到邏輯測驗筆試的通知
遊戲橘子的邏輯測驗筆試非常特別,和其他間的都完全不一樣
是用一小段文字敘述情境,再請你依照「大致符合-大致不符合」分五個等級來進行勾選
簡單舉例如下

「打更的那晚看見常威被別人打」
所以我們可以說常威他「天生神力」

像這個例子,因為常威是「被別人打」
因此你必須就「常威他天生神力」這件事,選擇「大致不符合」這個選項
即便你知道常威他確實天生神力,但就這段敘述來講常威是「被打」的一方
所以不能選擇「大致符合」這個選項
但說實話當天我做的題目,很多我都不知道到底是在供三小= =

最後結果也不意外,GG
但可以確定的是遊戲橘子選人不一定都要資訊背景的
像我是商管背景、當天另一個和我一起寫考卷的是土木背景出身
卻都能夠受邀參加筆試那樣...

 

5.和泰汽車

這間是我很想很想很想很想進去的公司
不只是因為我有一個正妹大學同學是去年的儲備幹部(這不是重點)
更因為那亮眼的股價表現+獎金
堅定了我申請和泰汽車儲備幹部的目標!

5.1第一階段

寄履歷給HR挑選這邊每一家公司都一樣,所以我就直接從和泰車第一階段的筆試開始
和泰車第一階段的筆試陣‧杖‧浩‧大
是在一間約可容納80~100人的大會議室內進行
每個人帶妥該準備的文具+計算機(考題會用到,一定要記得帶!!!!)
就進去考場應試了
這邊要注意的是,第一階段是「筆試」
所以沒有人會理你穿啥去,換言之我在現場看到很多穿西裝、套裝的
但是我只穿了簡單的POLO衫+牛仔褲就去考了,效果其實是一樣的

考試的內容分兩部分,先是類似TOEIC測驗的英文考試(聽力+文法+翻譯)
接著就是數理邏輯的考試
兩次考試沒有分開,就是3~4個小時給你寫兩科那樣(詳細時間忘記了)
不過英文的答案卡會在英文科時間到的時候先收回
在考試的過程中,你可以見識到當初研究所考試的那個場景

就是會有人按計算機按超大力阿阿阿阿阿阿阿
不過我大人不計小人過,繼續寫我的考題
考題在英文的部分我覺得算是簡單,小心寫沒有太大問題
在數理邏輯的部分就有點難度

數理基本上是給你一些商業上會用到的圖表,再配合考題問答
不過比較麻煩的是有好幾題我都算不出「選項有的答案」
所以就只能繼續瞎猜啦~~~~反正它又沒有倒扣
就這樣和它奮鬥了一個下午的時光....

5.2第二階段

後來過一個禮拜,測驗成績出爐
我成功得到第二階段面試的機會,但這個面試是沒得準備的
內容就和網路上搜尋到的一樣,請你現場看完資料後製作簡報
比較不一樣的是,每一屆的儲備幹部題目好像都會換
我問過我的正妹大學同學去年的考題,是公司發給你10個行銷企劃案
然後看過以後從中挑出三個,並且說明為什麼要挑這三個
我這次遇到的是,公司發給我一份18頁的個案
要我在一個小時之內讀完個案+分析+在白報紙上繪製簡報內容

對,簡報是用手畫的不是用Powerpoint做的
所以字不好看的人,請好好鍛鍊你的板書功力(我就是屬於字不好看的人QQ)
另外是空間極為有限,白報紙的尺寸約為半開大小
你要在「三面 」(不能用到背面)的空間內完成你的思路邏輯,並且簡報給面試官
這著實是相當大的挑戰阿~~~
總之就是發揮研究生的精神:時間到把東西生出來
就到小會議室裡面簡報給面試官聽

這邊也和去年不一樣的是,我的正妹大學同學那屆是有好幾個面試官
我這次是只有一位面試官,看他的名牌上面寫著和泰車的「人力資源處處長」
簡報就是在一對一的情況下進行
簡報完以後面試官會有問題問你,你必須依據「個案」裡面提到的內容回答
切忌使用「我覺得」來回答面試官問題
因為遊戲規則就是這樣,所有你回答的資訊都必須本著個案內容
而不是你自己在那邊畫「芭樂坎」

最後,GG
看來是我能力不足,真的沒有辦法準確吸收個案內容並且呈現
所以不能進入第三階段.....

這邊有個題外話是
和泰車的第一階段筆試,對於參加者相當友善
友善到...你參加筆試沒帶筆、沒帶計算機、沒帶橡皮擦都會去幫你借!
你哪時候參加過這樣的筆試????
(我心裡是在想:「這群小王八蛋沒帶東西來參加個鳥筆試,去」)
雖然和泰車的HR是可以提供你這個服務啦,不過明年就不一定了
自己的人生還是要自己好好掌握住才行.....

 

我的儲備幹部之路,最後一篇哩
抱歉分成三篇文章,感覺好像是在衝文章那樣= =
但其實是為了讓後人更好搜尋,就請大家包容哩

5.UNIQLO

這間一樣也是跟隨著潮流,而去投遞的公司
板上有很多很多UNIQLO的面試心得
而小弟我....在履歷初審的階段就被刷掉!!!
鑒於板上都是成功經驗分享
我來分享一下失敗者的經驗當作負面教材好了..

UNIQLO制式履歷表比較特別的地方
是在以下三個題目

(1)您為什麼選擇UNIQLO做為就業的考量
(2)對你而言所謂工作價值為何
(3)試想進入UNIQLO後,您的5年、10年事業計畫

其實都不難寫,但難在回答都有字數限制
雖然我自己覺得寫得是中規中矩,對於事業規劃也寫蠻清楚的
但可能是寫得太瑣碎、讓人看得不是很懂吧
最後就是收到感謝信,也不曉得是哪裡不符合它們的要求

6.神腦國際

這間是我得到錄取的公司,剛剛收到通知信通知8月底的時候報到
至於為什麼要留到最後才介紹
是因為這是我花了很多精神心力才獲得的工作機會XD
不過其實也還好啦,只要你自認為有用心努力
結果都會是美好的
還有就是我感覺神腦國際的人資真的非常用心,讓人感到相當舒服!

神腦國際的面試分為兩個階段

6.1第一階段

其實後來想想,這個部分真的是沒有啥好害怕的
就是「五分鐘自我介紹」,但是你必須要事先製作簡報檔案
到了現場再簡報給人資聽

人資...恩是個很可愛的大姊姊!!!
雖然我還不是很清楚她在組織裡面的位階到多高
但我必須要說
神腦國際,揪~甘~心~ㄟ
不要誤會,我絕對沒有盜用同業全X電子的廣告台詞
神腦國際真的是我面試過,對待面試者最最最好的一間公司
當天面試我是排在第一梯次的上午場,約有10位(總共有五個梯次吧)
而面試的人資姊姊,相當體貼面試者的緊張心情
因此現場安排了一位儲備幹部學長和我們閒聊兼舒緩
(雖然我承認我緊張的都在看自己東西沒有理他)
但這真的蠻棒的,讓我真的覺得自己不是來面試
反而是到神腦國際「作客」的,當然心情是真的舒緩了許多

在個人自我介紹簡報開始前
人資姊姊也很細心地集結所有面試者,講解了神腦國際MA的培訓計畫和相關事項
只要想得到的問題都可以提問,也很熱心的解答所有疑問
明明我們現階段就和神腦國際MA還八竿子打不著XD
在講解結束後,就會全體帶出會議室在外面等待
接著一個個的進入會議室進行一對一的五分鐘自我介紹簡報
這邊要注意的是簡報時間一定要控制,五分鐘就是五分鐘
簡報完以後人資會問你一些問題,多是關於你的簡報、人格特質和過去學經歷發問
不過都不會刁難人,有用心準備就一定沒問題

6.2第二階段

這個部分我不確定題目是不是每年都不同
就我今年而言,是要我們以「消費者觀點」去觀察中華直營和神腦數位門市的差異
最後製作成十分鐘的簡報,做為第二次面試的內容
和前面一篇提到的和泰車不同的是
神腦國際的「準備時間」很長,給你十天的時間
十天,整理成十分鐘的簡報
說實話這是我出娘胎到現在面臨的最大考驗
(比考大學指考、研究所還難....)

不過也好在自己在學生時代沒有打混過多
就利用過去所學做了個簡單的問卷調查+神秘客訪查
最後再利用SPSS分析整理出一個調查報告
(說是這樣說啦,在大太陽底下請別人幫忙填問卷真的是痛苦的回憶.....)

最後的面試簡報,陣杖超‧級‧大
神腦國際副總級以上人物全部到齊,還有大家長林保雍總裁
藉著昏暗的會議室燈光,我只好假裝看不見台下人員~~~
不過還是被林總裁念了兩次講話講慢一點就是了啦XD
但最後還好有在時間內講完,也完整表達我所做的調查結果
再過了一個禮拜左右以後接到通知,得到Offer!


終於結束我的儲備幹部之路
但這只是故事的開始,自己也要加把勁更加努力
求職的這段日子真的是很苦= =
尤其是中午出門買飯都很怕面對街坊鄰居,怕他們怎麼問我沒有去上班
不過也是這樣,才會感受到成功的甜美滋味
也很感謝這個板,可以有那麼多資訊做為交流
所以就拋磚引玉,回饋給板上鄉親啦:)

 

 

 

========================

神腦我丟過很多次,但都沒鳥我。QQ
三星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會想去吧.....如果有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