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52731_m  

作者 abcd0 (貓舌茉莉卡) 看板 CATCH
標題 [分享] 聊天小技巧
時間 Sun Nov 4 17:37:44 2012
───────────────────────────────────────

分享內容:

今天,跟某個女生聊電話,聊到她被搭訕的經驗

她就提到了,最近有個男生一直短訊給她

但是感覺很不好聊,對方一直問問題,像是[興趣是什麼?]之類的

我就順口說了一句:[那是因為他拼命想找話題,延續話題啊]

女:[是喔,那為什麼我一開始認識你時會覺得你很好聊?]

我:[因為我沒有問妳任何一個問題]

(中間略過~~~)

女:[天啊,我到現在才知道,我之前根本活在小女孩的世界嘛]

女:[我一直以為,聊天聊很順,就代表很有緣,很合得來]

女:[結果居然只是因為你沒有問我問題而已>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聽到這女生這樣講,我才發現~~

原來女生會把[這個人好不好聊]當成一種[感覺]

然後我們都知道,女生都很喜歡靠[感覺]選擇

也就是說,剛認識人就一直問東問西的,似乎很容易被扣分...

 


我個人的聊天習慣,是用分享的方式

分享生活中的各種事物,女生有共鳴的部份她自然會回應

然後就抓住那些部份繼續聊

例如,我不會問[妳喜歡吃什麼料理呢?]

而是直接聊上次跟朋友去吃美式漢堡的經歷

我不會問[妳喜歡看電影嗎?]

而是直接講上次看了顛倒世界,感覺被騙錢T.T


至少我的異性朋友們,似乎都蠻喜歡這種聊天方式的

她們沒興趣的部分,就會以[喔,喔,喔]回應

有興趣的部份,就會發表意見

抓準有興趣的部份回應,就能讓聊天順利延伸下去

 

首先,提一下大方向

所謂的聊天,其實主要目的是引發對方共鳴

讓對方覺得你說的話題很有趣,或是讓對方也想表達意見

因此,聊天的過程中,主題一定會不停的變換

只是,通常我們在跟熟人聊天時,這個主題會變換的很自然

你會覺得聊的很順,例如

A:[所以阿樺就跟他女友分手了啊?]

B:[對啊,才在一起不到2個月耶]

A:[對了~~上次我說新開的一風堂拉麵,我上週去吃了耶]

A:[排隊排了超久的,但是很值得~~~~]


其實,這種超跳tone的聊法,如果接的很順

 

就會給人一種"很好聊" "兩人很熟絡"的錯覺


_____________________


而一般人跟女生聊時會卡住,有一搭沒一搭的

就是因為太想要把一個梗延續下去,太在乎對方

其實~~一個話梗若覺得沒趣,就要大膽的跳tone

不過,這種迅速轉換話題的能力

建立在豐富的知識,生活經驗上

這點容我之後再分享~~

現在先聊聊[如何延續話題]

___________________

延續話題大致上分為[上切][平行][下切]

這名詞可能每個流派有各自的稱呼,所以不用太在意

所謂的[上切]就是擴大話題的涵蓋範圍

從更廣的地方找出共同點,取得共鳴,例如

女:[我剛從利物浦回來,我在那邊念書]

男:[是喔~~我幾年前也去過一次英國,我是去倫敦玩...(下略)]

這裡就是利用上切法,把話題從[英國某城市]擴大到[英國]

再進而代入[去英國旅行過]

這就是所謂的上切法

平行則是找出對方話題的主題,並與之相對應的話題,例如

女:[我剛從利物浦回來,我在那邊念書]

男:[哈~~我有個朋友也是在劍橋大學念書耶~~(下略)]
或是
男:[好巧,我也認識個朋友在英國工作~~(下略)]

對方的主題是[在英國念書]

因此我們就提出平行的[在英國念書][在英國工作]

這就是所謂的平行法

___________________

而下切法,則是找出對方主題裡包含的細節,加以強化,例如

女:[我剛從利物浦回來,我在那邊念書]

男:[wow~~酷喔,在國外念書一定很辛苦吧,都用英文上課(下略)]

在上一篇文章中,有版友提到

→ ainor:要學會文法才會講話嗎 11/05 22:15
推 DEATH66611:老實說我真的覺得平常心講話,跟一般人怎麼講跟女生就怎 11/05 22:22
→ DEATH66611:麼講,越自然越好,當然不是說像跟男生一樣髒話連篇,但意 11/05 22:22
→ DEATH66611:思就是越自然越好


真是深得我心

其實我本身在聊天時,也不會去想那麼多

都是用平常心,做自己,越自然的聊,話梗就滔滔不絕的出來

但!!這是因為我已經把這些聊天的正常方式給內化了

就像倚天屠龍記裡,張三豐問張無忌[招式記得沒??]

張無忌回答:[記得了] 張三豐卻說:[要忘記]

也就是說,要教一個對聊天有障礙的人怎麼聊天
(對會聊天的人來說,你們可能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不會聊天)

你不能只叫他[平常心,做自己,自然一點]

還是得先畫個葫蘆給他看,先讓他有樣學樣的模仿

最後對方把招式內化後,才能[平常心,做自己]

所以我還是繼續野人獻曝

分享一點我知道的東西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面有提過,對剛認識的女生,一直問她問題是大忌

之前我在O2也有跟陌生人去吃過飯

聊天時,聊到這個話題,那位女生就說了

[之前我也約過幾個人吃飯,但是他們好像為了一直找話題填補空檔,就一直問我問題
搞得像是身家調查一樣,雖然我都會回答,但是答完好像就不知道該接什麼了]

我就隨口問了一下,那些人問了什麼問題

版友們可以看看,自己是不是也問過剛認識的女生這些問題

[妳喜歡吃什麼][妳的興趣是什麼][妳喜歡誰的歌][妳喜歡海賊王嗎]
[妳喜歡貓狗嗎][妳有哥哥姐姐妹妹嗎][妳多高多重]
[妳交過幾個男友][妳常這樣跟人出來吃飯嗎][妳喜歡哪個藝人]
[妳喜歡唱歌嗎][妳有在玩lol嗎][妳是什麼星座的]


其實,也不能說問問題就是不對,但偏偏很多男生會問成這樣

男:[妳是什麼星座的?]

女:[雙魚]

男:[喔,我水瓶]

男:[那妳喜歡貓狗嗎?]

女:[我喜歡貓]

男:[喔,我也喜歡]

男:[妳喜歡海賊王嗎]

(無限迴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不能亂問問題,那該怎麼做呢??

我的做法是"分享",也就是第一篇裡就提到的

 

=================

不過我覺得,也不是每個人的生活都多采多姿到可以輕易的分享跟引起共鳴....尤其是帶著宅屬性的人。XD

所以另外一個要配合的就是改變自己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