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古羅馬史家波里比烏斯在他的著作《歷史》中,嘗試撰寫一篇敘述羅馬怎麼樣興起成為地中海唯一的霸權,他自述“我將採取一個大歷史的角度去看這個事實的產生”。同樣的,近代的著名學者黃仁宇,也常常說要用“大歷史”的視角。

簡單來說,許多單一的事件背後,其實都有許多千絲萬縷的原因。雖然我等晚輩用“後見之明”去綜觀時,難免犯下些錯誤,但如果採取謹慎跟邏輯性的推理,也能從中獲得教益。

相信在台灣的許多學子,年紀稍微長一點的,應該都經歷過黨國教育,對於民初那段歷史有“與眾不同”的觀點。不過這些年裡,隨著政治氛圍的轉變,人們開始能夠正視許多事實,慢慢把“神話”跟“傳說”揭去,本書想做的就是這樣的任務。


作者這個書名取的挺有意思的,《橡皮推翻了滿清》?喔,當然不是這麼一回事,隨著藍弋丰逗趣的文筆,吾人會發現這只是整個歷史環節的一個片段,只是採取此一觀點切入,也是作者的一片用心良苦,畢竟大部分的讀者,包括我在內,都對這個書名感到新鮮啊。

從統治正當性來觀察慈禧與清末之間的政治現象是個不錯的議題,正如電視劇《走向共和》所演出的,隨著“救中國還是救大清”的討論,人們開始思考不同的政治可能性,這才是1911年的大轉變的根本。雖然孫文等人的活動有其象徵性的意義,但絕非如後來的黨國教育宣傳的那般必須性。從這個觀點也可以反思袁世凱,或許今日人們會因為他的某些作為而從頭否定這個人的一生,但這顯然也是一種後見之明的問題。畢竟有誰會料到自己五十歲時的處境,說袁世凱也曾只是想當大清的一個純臣,亦非誇張之詞。

關於此公的討論,還是留待作者之後的作品再說吧。XD


秀威的編輯水平不差,筆者刻意想從中抓錯字,倒是沒有成功。:P

近年來,中國方面出版了許多“說歷史”的書,而且都引起不小的迴響。其實我們或許在某些方面處於劣勢,但其實也不是真的沒有人才,只是缺一個際遇跟機會。那麼,難得見到優秀的作品,我們是該樂觀其成,也該以行動支持。本書在各方面都表現出色,使用的語言也比較合乎台灣讀者的口味,對本主題有興趣的朋友,不該錯過。

共勉之。

 

 

前幾天比較忙,匆匆寫下的心得,有些沒表達好。

基本上,《橡皮推翻了滿清》的作者藍先生的寫作法,倒是跟筆者正在讀的波里比烏斯的《羅馬帝國的崛起》有異曲同工之妙。兩位都是先把自己撰寫本書的目的開宗明義的述說了,然後慢慢的像是拼拼圖般把其餘的部分說完。

誠如原本文所說,一個單純的事件背後,通常有複雜的成因,更何況清朝滅亡(討論羅馬帝國衰亡的書可以說多到令人抓狂),作者選擇的就是從其中一種切入,然後再深入討論其他的原因的手法。

至於文風嘛,就是寫給台灣人的大眾寫法,感覺比較像網路文章啦,但背後的考據卻是下過功夫的,這點毋庸置疑。

大概這樣,補充一下。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