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2127101  

這邊先跟大家拜個晚年。

新年快樂。

 

最近有則新閻,説是馬皇同太后到市場体察民情,花不到四張小朋友就把菜買全了,聖上龍心大悦,曰:「御宇多年,物價依舊,足見四方太平,萬民富裕,朕心甚慰。」

 

這個,鎮長不清楚是記者又在扭曲言論,還是群小粉飾太平。倒是想起了一個故事。大業末,楊廣三征高句麗,搞的天下洶洶,四胡来朝,猶然以絲稠裹樹,酒食免费来充氣派,有些知道內情的外国商人說:「老百姓都快餓死了,還拿布包樹,亂送食物,是當我們都瞎了嗎?」

這位隋朝皇帝,這輩子啥都學了,就是不會失敗。所以明知真相而拉不下臉承認,只好死命的打腫臉充胖子,也是無奈。

至於咱們馬皇是何心思,只有天知了。但願不是學楊廣。

 

這兩天又重讀了《資治通鑑》的西晉部分,我很愛讀這段,不是因為精彩,而是感慨。司馬炎聰明又糊塗,底下大臣世家奢侈腐敗,M型化的程度比之現在更甚。令人心有戚戚焉,總有一種古今皆然之感。

晉惠帝千古笑其傻,嵇侍中血,猶不捨得洗去,是愚邪?還是心本清明而群小誤之?觀之於今上,孰優孰劣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