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280193_m  

作者: GreenWave (邪惡軸心唯我老美) 看板: Gossiping
─────────────────────────────────────

這件事的話
對岸白領階級的勞工意識就比台灣好太多了
話說有個去宏力半導體混過的朋友跟我說
你知道為什麼晶圓代工在對岸做不起來嗎?
他說有個例子你聽了就會懂了

話說有一次來了一個國外客戶
談到一半的時候
有位中藉幹部就開始整理文件
然後就跟大家報告說
「五點了,我要下班了」
台籍幹部們當然是一陣錯愕
「會才開到一半,這樣不好吧......」
這位中藉幹部的回答是
「交通車只開這班,宿舍離工廠很遠,再晚我就要坐計程車回去了」
公司又沒給我計程車費,憑什麼叫我留下來,而且本來就是下班時間了
說完就帥氣的走了
我這朋友被這場景嚇到
跟他主管說是不是該做些什麼處理呢
他主管很自然的說
陸幹就是這樣
你再怎麼換人都是這副德性
你代替他乖乖的把會開完就是了

基本上台灣很多產業的技能就是拗員工
一旦員工不給拗就很難再辦下去了
這就是晶圓代工廠最近幾年不再提說要去中國的原因了

 

=========

雖然我是沒直接跟對岸的人打過交道,不過常常都是要找人的時候,都在奇怪的時間點放假去了....
歐洲現在產業競爭力下滑,固然跟社會保險制度拉高到使人失業之後會降低誘因再找工作,也令公司不太敢輕易聘請人員,但變相壓榨,拼命的壓低人事成本,把加班視為常態,甚至是考核項目,也不是什麼合理的選項..........

當然,如果我們有一點實力的話,其實大可不用在這邊抱怨。
不過現實最殘忍的是,社會上很多好的位置早就被人捷足先登,就算你真的有本事,也未必搶的到,正所謂:「有什麼都不如有個好老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