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6937448  

本書作者是法國當代知名的學者菲利浦‧內莫,把上課的講義修訂成專書,共有三部曲:《民主與城邦的衰弱》、《羅馬法與帝國的遺產》及《教會法與神聖帝國的興衰》,分別敘述希臘、羅馬及中世紀的政治思想發展。

由於本書是講義,對象是新生,所以內容以入門為主。不過作者的寫法蠻特別的,除了他自己上課的論述外,還加上引用的原典,最後又出現修訂補充的部分,整本書就以字體大小各異的方式呈現,老實說,當初看到還真的超不習慣。

基本上這本書也算符合它的主旨:入門,雖然有些翻譯不是很通順,但大致上還是可以接受的。

西方人總認為自己的文明淵源於希臘羅馬,這當然是事實。
從閱讀政治思想史就可以感受到,柏拉圖的理論雖然太過烏托邦,而且有一種極權主義的氣味,但反對暴民政治之類的觀點其實跟亞里士多德等都是大同小異。說來,這一脈相承的古典政治學家都主張“權力制衡”的“貴族民主制”,也並非無獨有偶,更應該說是英雄所見略同吧。

權柄要賦予懂得使用的人,但是,任何良善的人都很難敵得過這種力量的腐蝕,所以,唯一的方法就是透過制衡來達到讓統治者戒慎恐懼。

這種理論個人認為是放諸四海皆準,但是實行起來卻是不易。再完美的體制法律,如果沒人願意遵從也是沒有意義。

最讓筆者無言的是,德模斯提尼在敘述雅典民主晚期的腐敗時,所提出來的每個現象似乎放在自己生活的社會也能見到,莫非這就是歷史的宿命?


這一系列敘述剛好到中世紀為止,是筆者目前最感興趣的部分,所以選了這本來讀,但它其實也是佳作,在此推薦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