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當初會買這本,一來是主題蠻特別的,二來它勾起了筆者高中讀商業學校學過一點會計的回憶來,那時候為了搞懂複式簿記可真的是差點暴走.....

誠如書中所說,人類開始記帳確實是一大進步的動力,為了這件事情必須要有很多的配套,諸如文字、數學等等。尤其是當商業活動開始興盛時,算不清楚自己忙了一整年到底是虧是賺,那可真是所為何來?複式簿記的重要性,雖然本書作者引用了大量的篇幅來述說,不過對於會計沒啥概念的朋友可能還是不甚了然吧,只是這也不是作者想說的重點,倒也還好。

書的後半篇章放在進入現代的金融體系中,會計變的更加複雜難懂,外行人根本不可能看的明白那些詭異無比的帳本,更別提抓出從中搞鬼的把戲。(誠如一開始所說,甚至許多開始學會計的學生都會為了弄懂複式簿記的許多規則抓狂)結果,原本是為了“算清自己的資產,在上帝面前展現自己是賺乾淨錢的會計”,反而變成了“愚弄大眾”的手段。雖然出現對應的審計學,但也無濟於事。

另外一個重點是,作者對於以會計學為基礎所發展出的GDP等衡量現代經濟發展的指標之批判。這些數值根本無法衡量許多諸如幸福、快樂、汙染、暴力等等對於生活更重要的事情,而政府卻把這當做唯一的施政目標,豈不可笑?

不過,作者同樣主張把上述這些事情納入數據化(既然不可避免)並加以重視,或許也是一種方法。

這本小書的表面主題雖然看似有趣,但內容卻稍嫌枯燥,除了簡單的數學史外,就只是引用了些資料來強調複式簿記重要性的論述,最後的討論有其觀點,但其實頂多就是雜誌的一篇報導的水平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