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6685493  

最近,北京大學出版社翻譯了一系列名為“想像歐洲叢書”的作品,挑選了許多具有各種不同特色的歷史事件,或國家,或時代為主題,並邀請了其專業學者做一種“入門式、導論”的介紹,目標是能夠讓更多學子能夠輕鬆的進入研究的領域。目前已經出了八冊,尚有十餘本待出中。

這一系列讓我想起了之前麥田也曾出過類似的文庫本作品,不過那系列我沒讀過,不敢妄加評論比較,還是先回歸本書。

《神聖羅馬帝國1459-1806》是這系列最新的兩部作品(另外一本是《威廉二世時代的德國》),撰書人是位英國教授,不過引用了很多德文作品。

本書分成三個部分,首先簡單的介紹了書的主旨跟這個主題的學術領域目前的研究近況,跟著介紹了一些簡略的歷史背景,最後再依照各個小題目進行分析。

正如前面所說,這本書是寫來希望能給想研究的人指引入門,所以如果抱著通史之類的期待來讀是會失望的。但是作者在介紹的時候,對於某些專業的詞語似乎又解釋的太少,沒有什麼概念的人念起來還是會一頭霧水,可能本書的對象真的是已經對德國史有基本概念的研究生吧!

華文界對於神聖羅馬帝國的研究非常的少,基本上也都合併在德國史的框架內在談。包括本書都提過,這其實並不是個好現象。一來,查里曼想建立的那個,是一個世界性的、泛歐的,繼承羅馬的帝國,它退化成“德意志民族的神聖羅馬帝國”是十五世紀以後的事情,至少這是可以分開來談的。再來,神羅的歷史也涉及到了中歐的許多國家,甚至是奧地利,純放在國別史中來談未免太過狹隘。而且受到“普魯士中心論”的影響,神羅也常被當作是一段“衰微”的歷史,是相當不公平的。


總而言之,還是希望能夠有一本優秀的神羅史能夠問世,商務那本雖然很棒,但恐怕也跟新的研究脫節了。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