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tleofIssus333BC-mosaic-detail1  

最近讀了幾篇文章,裡面都有提到關於羅馬跟亞歷山大的一些假設,所以忍不住想提來這邊跟大家分享與討論。


《羅馬的崛起》這本新書中,作者曾不經意的提起說亞歷山大死前,已經有注意到羅馬這個勢力正在義大利悄悄的升起,所以有西向的意圖。他沒有解釋是怎麼得到這個說法的,所以只能就一些邏輯上來討論之。

首先,亞歷山大死於西元前323年,在那個時間點上的羅馬正在幹嘛呢?是的,羅馬那時候雖然已經挺過高盧人的痛宰,成立了拉丁聯盟,可是還正在跟中部的宿敵Samnite進行第二次戰爭。雖然已經是個相當程度的勢力了,不過也還只是個區域性的玩家而已,迦太基人還比較容易引起關注吧。這就跟,為啥亞歷山大是東征而不是西向一樣,羅馬要引起這個征服者的慾望,恐怕還要一百年。

 

至於另外一篇文章的命題更有趣了。他說,亞歷山大是個無止盡的征服者,他之所以止步是因為馬其頓的士兵已經跟不上其身影,假設是羅馬軍團的話,恐怕不會有任何一條河,能引起他的回顧。


一開始我對於這個說法是有點疑慮的,畢竟從人性觀點來看,就算有少數的人是好戰主義,也不可能全軍團都如此。士兵們參戰不外乎為了保家,或者是財貨,滿足了這兩點,通常也就沒太大的鬥志了。不過,馬略改革後的羅馬軍團,是有服役期限的,或許提出這個命題的作者,是從這點,還有其聞名的紀律上來考量才說出如此評論。那麼,我覺得是說的通的。至於要打到哪裡又是一回事了.....反正只是個不可能的假設。:P筆者想討論的是背後的邏輯說不說的通而已。

 

pics_wangyang33_13258187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