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7_3_320_台大遺址 (5)  

http://www.uonline.nccu.edu.tw/index_content.asp?sn=3&an=17152

【記者郭怡欣台北報導】什麼?學校裡有金屬器時代的遺址!台灣大學人類系學生尹意智在水源校區的系館旁撿到陶器碎片,10月開始進行考古,至今挖掘出約4公斤的陶片。12月經比對後證實為十三行文化的遺跡,也在不同的土層中發現日治時期建築物的地基。

 自民國100年起,人類系師生陸續在系館附近的草地上撿到史前陶片,經與校方會勘後,開始進行地表採集。而在同年年底,翻起系館旁染病的大樹樹根後,也讓許多陶片重新出土。

 人類系與校方及相關單位提出挖掘申請後,在10月10日正式開挖。技術人員搭建小棚子,開鑿七座試掘井,層層開挖下,一片片印有方格、魚骨、折線等不同花紋,或者大小不一、顏色有紅有灰的陶片陸續出土。由於試掘坑面積只有約四平方公尺,無法全面採集,所以仍有許多陶片卡在土壤中。

 除了十三行文化遺跡外,在幾處的坑洞中也發現日治時期建築物的地基。一塊塊堆疊的紅磚,看起來與現代磚頭沒什麼差別,但這是日治晚期上面印著特有的條紋圖案,由「台灣煉瓦製造株式會社」製造的TR紅磚,在日本政府離開台灣後便沒再生產。

 人類系研究助理陳姍楹看著一個個試掘坑說:「別人眼中的垃圾,都是我們的寶貝。」但因為校方積極發展水源校區,將在此地建設大樓,遺址可能會被覆蓋,無法完整保留。陳姍楹表示,與校方協議後決定先進行搶救挖掘,開挖整片土地,但往後發展還需進一步與學校做討論。

 許多校內學生提到發現遺址都覺得很新鮮,哲學系學生楊雅萍說:「一開始聽到有遺址在校園裡面,覺得很不真實。」不過提到後續的處理作業,人類系學生陳林生表示,還是要衡量遺址和學校發展的重要性,如果真的要設立其他建築,得先保存好遺址內的物品。

 

============

想不到我們學校也能找到遺址!!(羅馬市民表示:我們挖個井都可以挖到考古!)

不過,請注意,這是人類學系在做的事情~~~(歷史系表示:不要搶人家飯碗!)

以前連在路上被警察北北攔下來開罰單,聽到我們是歷史系的都會問是不是要考古,鎮長都會回:「那是人類學系在幹的。」當然,不是說本科系就不行啦,只是大部分的都是很宅,坐在圖書館等人家挖好寫好論文資料再來打嘴砲。大概就這樣...

話說,這個遺址可以進去看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