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4920597  

 

最近,300猛男的續集上映了,雖然把這部當做同人誌看比較好,不過像這樣大場面的電影還是要鼓勵一下...扯遠了。

對岸的後浪出的這本《希臘人》,原名:《Greek People》,內容跟其他作品最大的不同在於,它主要是從社會文化中,記載的角落裡,那些比較容易被遺忘的人們,來觀察希臘人的世界。古典時代受制於史料的稀缺,在復原當時社會的活動,需要大量的考古佐證,很多細節上就更是困難。作者Kebric盡可能的挑選每個時代或關鍵時期值得一談的人物出來,除了其本身的特色也聯結其背景。

作者本身擅長奧運史,他對於這段的討論是相當有意思,關於“馬拉松”故事的真實性也受益匪淺,事實上筆者相當喜歡這種探討跟考證。裡面有一張在討論犯罪跟法律訴訟,引用了許多古希臘人的案件,我差點以為自己在讀報紙社會版。最後對希臘化時代的科學及亞特蘭提斯的討論也令人想繼續深入研究。

前面提到了電影,原因是本書也特別開了專欄討論好萊塢拍攝的幾部希臘人主題的作品“新木馬屠城記”、“斯巴達三百壯士”跟“亞歷山大大帝”等,可能是作者年紀或者是撰寫時間的緣故,討論的都是比較早期的作品,而不是最近的(2000以後),大家比較熟悉的版本。不過我想新版應該也只是被吐槽的份吧....

至於最近這部電影,戰爭不是本書重點,希波戰爭篇幅不多,可是Eva Green飾演的Artemisia也有專欄講述,不過,歷史跟電影真的沒啥關係就是了。:P

最後談談書的本身,圖文並茂,內容易讀有深度,翻譯的也不差,算是一本相當優秀的作品,特別是喜歡社會文化甚於軍事政治的人來說,應該是更好的選擇。姊妹作《羅馬人》應該也快問世了,期待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