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adona1  

http://bbs.argstorm.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84455&extra=page%3D1&page=1

不用懷疑,這個標題的確是一個28年的馬迷,24年的阿迷寫的。


我們老阿迷尤其是馬迷可能是做不到了,但我希望阿根廷能,梅西能——但不是以所謂球王加冕的形式。



四年前,在美洲杯失利後,我曾經寫過:這個阿根廷,問題多多,或許上一場的勝利讓癡心的阿迷又燃起了希望,可是我卻覺得,與其這樣勉勉強強,哪怕混個美洲杯,都並不是好事情,有些東西爛到根子裡了,我情願打碎重來,即使這個過程會痛得撕心裂肺,我願意在痛苦中等待阿根廷的重生。



今年的世界盃開賽前我也寫過:梅小西說,拿到世界盃的我才能與馬拉多納比較…………,我樂觀其成,梅小西你一定要超過老馬,你要得到全世界球迷的愛與承認,你要成為真正的球王……!!至於老馬就留給我們這些老幫子愛就行了。



但是當阿根廷經歷了三場淘汰賽,尤其是以優異的防守但是又比較艱難地淘汰了荷蘭進入決賽以後,歡樂卻又對前鋒線十分擔心的我們又不自覺地進入了一個模式:

我們希望梅西能在最後一場有優秀的發揮,然後順利加冕。



這就是我們,尤其是老馬時代走來的老阿迷,也包括很多媒體,甚至包括阿根廷自己,在最後做出的自覺與不自覺的判斷:

     梅西能夠靈光一現,梅西能夠加冕。

     梅西必須要在最後一場有決定性的作用,進關鍵球或者傳出關鍵球,才能加冕。



很殘酷,到了那個時刻,我們所想的還是一個老馬式爆發,而不是一個團隊,一個整體。我們想的依然是在這個穩固防守的基礎上的某個球星的爆發。



很殘酷,我相信即使梅西自己也沒能擺脫這樣的想法,儘管他說這是一個團隊,儘管他說他願意用自己的一切獎盃、榮譽來換取世界盃(大意),但他依然把自己擺到了這樣的位置,他給自己無情地壓上了成為老馬式的英雄人物的重擔。





他最終沒有做到,因為他不是老馬。

我們也終於失落了,因為我們終於明白,老馬畢竟不可能再出現。

媒體也失落了,他們等了那麼長時間,他們一定做了無數的準備要看到新球王的加冕,結果也沒有看到。



這就是我們所面臨的的,無所不在的老馬,無論是球場內,還是球場外,無論是阿根廷國內,還是其他。



這是阿根廷的悲劇,也是梅西的悲劇,我想他的金球獎一定也是拿得很難過吧。





該打倒了!!!

該打倒老馬了!

不要再以老馬為標準老要求梅西以及之後的新星球員,讓他們歡樂地去做自己。

不要再給他們壓上要超越老馬成為新一代球王這樣的重擔,這只能壓壞他們,讓他們去自由地飛翔,也許只有這樣,他們才能真正地超越,建立起新的阿根廷王朝,我期待著這一天。

不要再期待一個救世主。





我四年前就說過這樣的話,現在依然要這樣說:

四年前的慘敗,是他一個人的錯,他不是一向都一己之力嘛,那就繼續一己之力,把未來留給那些孩子們吧。

請,打倒老馬!!老馬有愛他的球迷,夠了,不要再關注他。

不要理會他那些大嘴巴的言論,他就是一個除了足球什麼都不懂的大頑童

請忘記他,不要再動不動就把他拖出來。

雖然他時不時還會有些動靜,請無視他。







現在的足球模式已經不是老馬時代的樣子,天才橫溢的個人英雄主義已經行不通了。越來越嚴密的防守體系,越來越注重團隊的配合,所謂的巴薩式,所謂的拜仁式,這是現代足球的主流模式,跟不上這個主流,你就只能挨打,只能繼續悲情。





這次的阿根廷最給我驚喜的,不是梅西或者伊瓜因或者天使的幾次絕殺,而是薩維利亞教練和他所打造的防守體系以及可以隱約看到的他所希望建立起的阿根廷的新的體系,只是如果從整體來說,這個體系還太不完善(這個阿根廷讓我不可避免地想到了90年,或許是因為某一天我看到了比拉爾多,以至於我認為這只球隊有著比拉爾多的影響,是我太敏感麼?),還不平衡,尤其是前場缺少那些大牌之間配合與默契,中場缺少厚度,這應該是有時間問題,也應該有選人的問題。我們看決賽的時候在聊,中場不太好,可是能換誰呢?無人可換。

薩維利亞教練還給阿根廷帶來了一個奇特的屬性,那就是逗比,這麼多年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一個這麼逗比的阿根廷,一個這麼輕鬆的阿根廷,世界盃期間,我常常不自覺地被這群逗比的孩子和逗比的老頭逗笑,即使在決賽失利後,我看到依然逗比的薩老頭和拉維奇甚至還有阿根廷那位女總統,這些都沖淡了阿根廷那麼多年以來揮之不去的悲情,我喜歡這樣的輕鬆感。

薩維利亞是否會留任還是個未知數,如果留任,我真的希望能給他一點時間,四年或者八年,不以成敗論英雄(雖然我知道幾乎不可能),讓他安心打造一支新的阿根廷,在現在的防守體系上選拔新秀,建立起一個輕鬆、逗比、歡樂的阿根廷,建立一個前場能夠互相配合的默契的阿根廷(參考06年的前場),一個懂得整體配合又有著耀眼的明星的阿根廷。

我是因老馬而領略到足球的美的,現在想想除了老馬以外,我為什麼會喜歡阿根廷?我是喜歡技術型球隊的,為什麼我沒有成為巴迷(那時候的巴西非常華麗)?阿根廷那時候給我的感覺就是技術上並不弱于巴西,卻更加犀利淩厲,球員之間更講究配合,沒有那麼多的花哨,簡潔實用,這是我夢想中的阿根廷(94年的前兩場大約就是這種夢想的極致吧)。

希望有一天,會有這樣一隻夢想中阿根廷走上冠軍的領獎臺。四年八年十二年也罷,二十八年已經等了,我會繼續等待!!



O一四年七月十五日記 by maladon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