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27280603  

 

之前趁著世界杯熱潮順手買了大陸剛出的這本書。
里皮,2006年義大利冠軍教練,目前在中國廣州恆大執教,之前看《足球王者》這本雜誌介紹時,著實有點詫異,大家或許都有注意到這支球隊這些年在自家聯賽跟亞冠的表現,去年在世俱杯表現也還不算差,雖然最後只有第四名。所以這本《里皮自述》的誕生也不足為奇,只是他的內容也說不上回憶錄,主要是簡單談了執教理念,世界杯帶隊的一些心得跟對於亞洲足球的看法。

說真的,正如他自己所說,好的教練跟作家是沒什麼關係的,前半段里皮說他的理念的部分真的蠻悲劇的,很明顯看的出文筆的重要性,而且其實他說的價值觀也跟一些教科書說的差不多。

亮點是在後面,有幾個部分。

第一,里皮談到了PK大戰。相信應該大家都聽過某些一日球迷反應這個制度的問題,看來應該不只是他們,也有別的聲音質疑過。不過,里皮則剖析了其中的問題不在合理性而在利益。對於球隊跟觀眾來說,重賽或許可以接受,但對於目前球團最大收入來源的電視轉播來說就不是那麼回事了。臨時改變的賽程意味他們也要更動排好的節目表,而且還要去找廣告商,這都是非常困擾的事情。延長賽跟PK戰則是本來就可以列入“預想”會發生的事情,就是相對簡單的了。
再來,里皮又談到,PK大戰並不是什麼運氣,而是實力的一部分。在他眼中,傳統強權裡真正擅長此道的只有兩個國家:巴西(個人技巧出色)、德國(精神意志穩定),其他國家包括他的母國義大利都是等而下之。國家隊背負的壓力是很大的,有時候觀眾很難想像,到了最後定生死的PK大戰那更是恐怖,而重中之重的莫過於球星了,他們失敗的機率說不定比默默無名的球員更高(大數據時代哪天真的有人會做出統計表也可能),這時候擁有高抗壓性的球隊才能走到最後。
另外,PK大戰本身也是前面120分鐘大戰的一種延續,里皮說,如果球隊實力不如人,只
是憑著運氣加死守,在進入這樣高張力的對決時,氣勢往往很難壓過對方,有時候更可能體力放盡,而技巧差距更是會展露無遺。
我覺得里皮的觀察很有趣,對比這屆世界杯的PK大戰,更可以得到有趣的角度。

第二是他對於中國足球的看法。里皮坦率的指出,或許俱樂部可以依靠外援做出短期的提升,但國家隊往往是一國整體的足球水平的一種呈現,中國在這方面是遠遠不如日、韓,儘管不是沒有這種心思,但在文化上還差遠,而且總是想要一步登天,這是很要不得。他舉了個例子,里皮說,西班牙的足球在文化跟聯賽上都很早就有了出色的表現,卻要等到這個世紀初才開花結果,或許這之中也隱藏了某些因素。事實上,是巴薩長期堅定的培訓方式累積出了一代同梯的優秀球員,才達到這樣的目標。在這方面,歐美先進國家也還有很多不足之處,更別提亞洲了。雖然短期國際賽偶爾會有“黑馬”的誕生,但他們往往都只是一種“童話”,轉瞬即逝,成為傳統強國,還是要從根開始做起。(簡單來說,德甲這幾年的長足進步跟體系的穩定本身就預言了這次奪冠)


其他部分,里皮也簡單了討論了其他不同知名教練足球戰術的運用,觀點蠻有趣的。而大家最關心的是他對於自己跟恆大的看法,里皮續了三年約,看來是真的要深耕,許家印在這方面的投資看來也不像純粹玩票,而且馬云也加入了,廣州恆大會不會成為亞洲第一豪門,應該是可以期待。而誠如里皮自己說的,這支俱樂部的成功究竟能帶動多少中國足球水平,也是值得觀察的地方。


以上大概就是筆者讀完本書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