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s5862673  

 

唐朝一直是筆者心中“盛世”的標準,特別是從魏晉南北朝一脈下來,到李家手上終於形成一個真正可比羅馬的“世界帝國”,在讀到杉山正明氏對於“天可汗”背後象徵意義的解釋,更是為之激動不已。極盛時的唐朝是後來的高標榜樣已經毋庸置疑。

“安史之亂”是敲響了不可避免的衰弱之鐘,筆者在看酒徒那經典的《盛唐三部曲》時已是頗有感觸,這次麥田引進中華書局“大史記書系”的《安史之亂》,就拿來看看。

大唐因多元包容而盛,栽在安祿山、史思明手上似乎也不該太意外,但正如作者石云濤指出的,為何玄宗對內提防猜忌,偏偏就是對蕃將,尤其是安祿山如此寵信到幾近盲目?*1 杉山氏的經典解釋有其道理,唐以後,契丹、西夏、金到元一個一個崛起,這段歷史似乎永不止歇。


觀李隆基一生,倒讓我想起了南朝蕭衍,據說他在死前曾講過:「自我而得,自我失之,復有何恨?」石云濤批玄宗對他兒子說:「當太上皇比當皇帝舒坦多了。」是沒心沒肺,且不論是否是真心話,反正也只印證了俗話說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歷來執政過久的,有好下場的不多。真正的雄主漢武、孫權、康熙、乾隆、奧古斯都、蘇萊曼或許至少還沒鬧出什麼亂子,可是像蕭衍、李隆基就沒熬過考驗了。

簡單來說,這本《安史之亂》算是中規中矩的通俗讀物,沒有什麼亮眼的特色,但還是可以當補充知識一看。進階一點,我有點期待對岸的中西書局預告要翻譯出版的Edwin G. Pulleyblank的《The Background of the Rebellion of An Lu-Shan》,不知道寫的如何?之前他們已經推出了王赓武的《五代時期北方中國的權力結構》,順便跟大家一提。

 

*PS1:要不是安胖出了名的肥豬樣,說不定玄宗x貴妃x安胖的同人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