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談社這套中國史也出到了宋朝了。本卷的作者小島毅之前有兩本日本史的作品由聯經推出,應該也留給華文讀者不錯的印象,我雖然沒看過但也久仰大名,剛好最近又讀了酒徒的《亂世宏圖》,於是就買回家立刻拜讀。

 

小島毅主要是研究思想史的,不過他關懷的方向也還有朝向日本戰國史,從本書也可以感覺出作者真正專長的部分。本書的簡體版出了一段時間,大略看一下其他人的評論,有些人指責小島毅寫的太簡單,有些說他錯誤跟硬傷多,某部分則批評翻譯跟校對差。我倒是得說說,其實這系列本來針對的讀者應該就是一般大眾,小島毅寫的比較輕鬆,像是口語,倒也符合本來的取向。只是他喜歡東拉西扯,也講了一些可能會在簡體版會被刪除的話就是了。至於翻譯,繁體版是不同譯稿,個人是覺得相當流暢,沒啥問題。校對也只有幾個小錯字,頂多就是一直把“明日黃花”寫成“昨日黃花”比較尷尬。總之,簡體版的缺點繁體版基本上能改的都改了。

 

小島毅這本書有兩點吸引我注意。其一,在說到岳飛時,他說傳統這位冤死的將軍都被塑造成民族英雄,但近幾年官方史觀在修正,宋金戰爭只是“中華民族內的兄弟鬩牆”,於是漸漸的淡化這個形象。看完這段,不由得感慨,克羅齊的名言果然是真知灼見啊。順便恭喜秦檜夫婦,脫離西湖苦海不遠矣!其二,小島毅讚揚王安石及其新政,認為是具有“近現代的政策”,如果成功,或許有機會帶領宋朝踏上另外一條路。這觀點不稀奇,我在意的是他之後又批評朱熹等人的道學,認為這些人耽誤了中國乃至東亞以後的歷史。不過作者並沒有深入解釋,有點可惜。但這邊個人倒是想起了,有些人主張“如果南宋沒有亡於蒙元,說不定有機會先發展出資本主義”。發出這種結論的人基本上都該先去看看拉鐵摩爾的《中國的亞洲內陸邊疆》這本書,這邊就不跑題了。總之,小島毅對於新政的評論還是有點過譽了。

 

《中國思想與宗教的奔流》做為一本入門讀物,個人是覺得表現不俗,作者方方面面的介紹,雖然有些小細節上的問題,但瑕不掩瑜。小島毅在介紹思想跟文化的部分則是其亮點。在此,還是鄭重的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