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2efb1da83f79757

 

這是我第二次閱讀沙青青的著作,前一本是講述日本如何走向二戰的《暴走軍國》,而本書則是延續主題,描述戰後至今的現狀。

 

作者以三個面向切入,觀察日本從昭和走向平成的經過與轉變,個人覺得他選得很好。

第一個面向是從經濟角度切入,這自不待言,日本戰後經濟奇蹟是足以在青史上留一筆,而且也是許多東亞後發工業國家必須參考的前例。南韓、台灣、中國已經走上同樣的路,未來的越南,也不能不細細研究引以為戒。日本現在卡在許多工業社會存在的諸如少子化、貧富差距擴大等等問題上,他們如何突破困境,或逐漸沉淪,都將成為關注焦點。

第二個面向是從棒球(我覺得這是作者自己私心,哈哈),這項從美國傳來的運動,意外地在日本發揚光大,成為「國球」。同時,當他們自己沉迷的時候,也將之擴散到了前殖民地韓國、台灣,這也是一種「帝國遺緒」吧。

第三個面向是文化交流,作者從岩波書店的老闆與中國的情緣切入,談起了中日之間的恩怨,是一段我不曾聽聞過的新鮮故事。這兩個國家有許多說不完的愛恨揪葛,不過在進入二十世紀之後,更多的純屬政治上的操弄或者地緣利益的衝突,然而,如果他們無法和睦共處,對於彼此都將只是不幸的未來。

文章最後,作者以坂本龍馬的故事為例,討論了日本的未來走向,也是個有趣的面向。現在東亞三個民主國家的選民,都已然厭倦過去老派政治的惡鬥,希望找到新的空氣,或許這又是日本「開先潮流」的機會吧。

 

作者曾在日本留學,他撰寫本書有很多不乏親身的體驗,文字之間流露出了很多說故事的味道,想看看「一個中國新世代如何看日本」這是個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文化 日本史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