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33809803

其實,這是我第二次閱讀周思成的作品,更之前,由台灣麥田出版過的《大汗之怒》簡體版剛面世,我恰好看了日本動漫《元寇合戰記》,於是動了念頭去買回來拜讀。作者沉穩細膩,又不失可讀性的文筆,給了我深刻的印象。這本也是因為主題,誠如書名《隳三都》,作者挑選了相對冷門的蒙金之戰,而且是以女真方視角,重心放在幾次圍城戰中官民的反應與苦難,在過去很少見過如此的嘗試。

 

這邊要講一下古。日本歷史漫畫家橫山光輝,一般人想到的是最近剛再版的《三國志》系列,但其實早年他的其他作品如《史記》、《德川家康》,都曾引進到台灣過。而我則是從小就拜讀他的《成吉思汗》,幾乎是倒背如流,再加上金庸的《射鵰英雄傳》,對於蒙元史可說是由此奠定了基礎。不過,這都是一個方面的視角,以至於,當初在玩日本光榮的遊戲“成吉思汗IV”時,看到蒙金戰爭晚期的劇本中出現一位“名將”完顏陳和尚,完全一臉錯愕:「這時期原來有這麼號人物啊」的反應。不過,稍微看一下史實記載,會覺得這個人有點被捧的虛高。

未命名

話題扯遠了。

 

總之,金人雖然在面對成吉思汗大軍時軟弱無力,但至少沒有如同當年他們先祖打契丹、北宋那樣勢如破竹,還是抵抗了一兩代人。本書作者在這段抵抗戰史開場,解釋了女真人逐步衰敗的原因之後,略略交代了野戰的部分,便把重心放在三場首都圍城戰上:中都、南京(開封)跟蔡州。中原華夏千年來,在城市防守戰上的發展也算是爐火純青,如果防禦側準備充分,就足以讓攻方吃盡苦頭。但是,當我們在歌頌張巡、許遠是如何死守睢陽,為國立功,可讀到他殺死愛妾以肉餵將士時,各位是否會毛骨悚然?當然,以現代的道德價值觀去批判古代人並不明智,只是,每一場守城戰背後付出的代價,往往在史書都被一筆帶過。金哀宗算是相對身先士卒了,可當他的臣民因為飢餓而彼此互食,皇帝卻還在為了廚子獻上的魚吃過人肉而拒絕時,不免一陣心涼。特別是,如今正值多事之秋,感觸會格外深刻。

 

「興,百姓苦;亡,百姓也苦」,你等一家一姓之興亡,與我等何干呢?

 

 

這本《隳三都》某種程度,算是填補了一段遭到忽略的歷史空白,作者在書後也許了一個願望,希望能夠撰寫一本更全面的蒙金戰史,期待他有完工的一日。筆者相信這本以繁體之姿在台灣上市的機率也不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期待。

 

arrow
arrow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