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33870350

差點變成有生之年系列。

2009年,如果推出了繁體版的《最高權力》,沒多久,出版社沒了,幸好簡體繼續出了第二部《權謀之業》,不過,作者還在繼續寫(他自述寫了11)。到了2021年,最後一卷《獨裁者》,總算面市,期間,已經換了好幾間出版社,封面,排版都大不相同,能看完就好,不奢求了。

 

 

作者羅伯特‧哈里斯(Robert Harris)用西塞羅的助手提洛的視角,描述了其一生。第一部《最高權力》,描述西塞羅如何發跡,以一個菜鳥律師的身分控告西西里總督威列斯,在羅馬一舉成名,然後踏入政界邁向執政官。第二部《權謀之業》,則是西塞羅這個素人政客如何在剛執掌地中海最大帝國的至高權柄就碰上了一個複雜的陰謀與危機,而他又是如何周旋克服。本書《獨裁者》,則是以西塞羅的人生最終段,他在龐培、凱撒與屋大維這幾位政治強人之間,如何試圖捍衛羅馬共和的傳統。

 

這部小說前前後後也好幾年了,我的心境跟對羅馬史的了解也非當年初次閱讀那樣,感受自然也大不相同。當然,哈里斯的文筆沒什麼問題,這三部曲依然是出色的歷史小說,個人是指西塞羅的人生。

 

他是位頂尖的律師,著名的古典文史作家,但卻是三流的政客。

 

在羅馬早期,沒有軍功,光靠辯才或許還能有點作為。但在共和末,面對三巨頭,光靠三寸不爛之舌是很難拚贏刀子跟金子。於是西塞羅在這段期間,就顯得處處受制於人,時常被迫屈服,軟弱無力。他可能生錯了時代,晚生了一兩百年,或者是一兩千年。如果是在如今,憑著他的辯才跟文筆,在這個民粹當道的時代,於民主制度的保護下,西塞羅肯定是能夠橫著走的。至於是不是好事就不得而知了....

 

 

羅馬共和末是一段精彩的歷史,好比三國之於東亞。相關書籍多如過江之鯽,已經有引進繁體版,湯姆‧霍蘭的《盧比孔河》相當推薦。另外,不得不提的是,由澳洲知名作家柯林.馬嘉露(考琳‧麥卡洛 Colleen McCullough)寫的壯麗史詩《羅馬主宰》。她以第三人稱的小說筆法,描寫了從馬略、蘇拉到屋大維這段漫長又精彩的故事,個人的評價是:「我差點以為這是真的史實了。」

 

強烈推薦看完本書後意猶未盡的讀者繼續觀看,你會有不同的感受。(雖然我承認作者對主角群的偏愛很明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推薦 羅馬史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