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32416ba61d837-e_hwc268268

很薄的冊子,有底子的估計兩三個小時能看完,翻譯不錯,很有料。

作者是彼得‧布朗這些「古代晚期」學派的人,本書基本上就是在回應吉朋跟羅斯采夫托夫對於西部帝國衰亡主因的說法:宗教跟蠻族入侵。

他基本駁斥了這些論調。

對於蠻族,作者認為,儘管帝國確實對於蠻族的處理並不恰當,但這些人的數量不多,實質破壞也不是不可恢復,而且很多族其實抱持著的是「來享受文明而不是毀滅帝國」的心思,把帝國衰亡主因賴在他們頭上欠缺說服力,最多只是其中一樣因素。

至於基督教,吉朋是砲火最猛烈的,所以作者拿他論述的原因來駁斥。首先,Wood認為,基督教本身把羅馬視為上帝在人間的帝國,並沒有主張要信徒拋棄他。然後,基督教也沒有讓那些皇帝們「變成和平主義者」,君士坦丁以後的軍人皇帝並沒有少,說宗教導致帝國武德衰退並沒有說服力。而宗教教義的大分裂確實造成了一些麻煩,但各個宗派之間也不是完全不能包容,這或許造成了影響,但未必完全是分裂帝國的主因。至於新的教士階層的崛起,則應當視為一種晚期帝國的轉變:朝著基督教帝國與社會的特徵,由修士教會取代了古代的貴族成為新的菁英,這之間的影響則是未來更進一步討論的主要課題,而不該先下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