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zgif-1-da358fe64a

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應該是2021年最大的新聞之一,延燒了好一段時間,在台灣成為泛政治口水的素材,一時間相關主題的書也賣的不錯。這本《阿富汗文件》在今年(2022)推出,也算是趕上了列車,在大家還沒忘光之前,繁簡體版一起面市。

 

然是話題作,但其實這本書的內容相當有料。作者克雷格.惠特洛克 (Craig Whitlock) 是將美國政府對於這場戰爭的反省檢討報告重新整理編輯,寫就《阿富汗文件》,裡面有很多原本預期不會公開的採訪,或者是內部資料。從中我們可以看到,美國政府是如何在911之後,趁著民氣草率決策,然後再次陷入了一場泥沼之中--繼越戰之後。

 

本書是一本批判作品,不過筆者無意加入。在此僅說點感想。

 

 

911之後,對阿富汗發動戰爭似乎是師出有名,但是這本書清楚的指出,美國人並沒有認真思考過,打敗蓋達與賓拉登之後呢?塔利班呢?有很多證據指出這兩個組織並不是百分之百掛勾,把他們一鍋炒了,重建政府,民主歡樂送?作者引用了很多資料顯示,當時的美國主政者是用一種傲慢的態度去處理,他們連「真正的敵人」是誰,戰後要有什麼計畫,都是「去了再說」,「走一步算一步」。沒有人真正了解阿富汗,不管是上層執政者到前線士兵都是。

 

美國人在這種情況下,想把他們的民主套用在一個基本上,社會結構跟人民知識水平還處於前近代層面的國家上。任何一位稍微有點政治學水平的人都知道這會是場悲劇。砍掉重練不現實,那麼,扶持代理人總可以了吧。結果美國人找的是什麼貨色,貪腐成性的政府?賣毒品的軍閥?塔利班嘴巴都笑的合不攏了。本書一開始曾指出過,塔利班有跟賓拉登切割,也曾想主動跟美國人談合作,但被拒絕了。作者批判這是美國政府踏出的第一步錯誤。這種“如果”是爭論不出結果的,因為無法像實驗般檢驗,只能徒留一個遺憾。而就像前文說的,弄不清楚真正的敵人,就只會陷入空轉。後來,有一位阿富汗人對美國人這樣說:「這個土地上有三種人:極端分子,自私自利者跟被前面兩種影響的愚民。你想要讓阿富汗穩定,就讓第三種跟前面兩個切割。」

 

可惜,美國人到離開前都沒弄懂。

 

 

另外一個導致美國最終失敗的主因,則是官僚主義。

 

這是所有統治政府都會有的通病,而在這種狀況則是一種悲劇。美國在阿富汗將近二十年,來來去去幾批官僚,或許有些人是認真想做事的,但也很多只是「來當官」,政策搖擺不定,各種對實地毫無了解的誇張政策,鋪張但沒有意義的基建,浪費美國納稅人的金錢,飽了阿富汗貪官的荷包,平民卻只覺得這些外來者到底在幹嘛。

 

總而言之,塔利班是有很多問題,不過阿富汗人卻發現到頭來還不如去吃這顆爛蘋果。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改造一個國家也是難上加難。美國在日本或許是世界史上的一個例外,又或者是說,那個島國本身也是個奇妙的民族,每次經過危機,總是會大改造自身來適應,敗給唐朝的時候是如此,黑船來襲時如此,二戰戰敗後又再次。但我們不能期待每個地方都能這樣從善如流。美國人在阿富汗與伊拉克的失敗是不幸,唯一稍微能夠安慰的是,它們至少還有本書這樣的作品公諸於世,能夠反省自身,而不是徹頭徹尾的粉飾太平。

 

 

本書除了編輯上有幾個錯字之外,沒感覺出有什麼翻譯的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 國際關係 阿富汗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