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zgif-3-8576a31d8d

有趣的一本書。
裡面有句話吸引了我:「台灣不想要我們,又不想當中國人,金馬該何去何從?」

金馬棄置論在ptt常被鄉民提及,他們認為“整天街上掛著五星旗的,早早送還中國算了”。
不過我知道這並不公平。過去十年裡,跟中國往來的人真要清算起來,估計“中共同路人”的數字可能會很難看。對金門來說,那只是個賺錢示好的手段而已。這邊除了年輕的族群因為教育的影響開始產生台灣認同之外,老一輩的未必真的認同中共,“他們討厭民進黨的去ROC化,但也看不慣國民黨那種買辦舔共嘴臉,只是他們又能何去何從?”

第八章是整本書我覺得最有意思的。裡面提到一位年輕的民進黨人打著中華民國的旗幟去馬祖深耕的“反統戰”,算是填補了這段政治空白:民主,自由,中華民國。

這幾座島嶼的居民認同太複雜了。
或許“中華民國台灣”是目前的最佳解。


不過,之前看到有鄉民說:把那些不認同台灣的都打包去金馬讓它們繼續玩“中華民國福建省”,台灣自己改國號“獨立”或許更好。我不由得苦笑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海 政治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