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33887632

二戰的圍城史,比較有著名且常被提及的無非是列寧格勒、史達林格勒,但實際上還有一場同樣慘烈的,也就是本書主題布達佩斯之圍。
它之所以比較不被關注,還是因為這場圍城除了造成匈牙利人民的苦難外,對整體戰爭幾乎沒有任何影響。希特勒的這個決定不能說完全沒有意義,它確實遲滯了紅軍南部戰線的前進跟保住了匈牙利對德國的部分資源,但這無助緩解於納粹的敗亡。
匈牙利民眾的不幸也說不上無辜。考慮到這個國家在二戰期間,政府站錯了隊,人民對此也毫無作為,還協助迫害猶太人,一切都只是“德匹下”。

不過有個故事我覺得有點意思。
一位經歷過圍城的老人家對作者說,當時他三歲,見到進城的一位紅軍軍官,看他滿臉鬍子跟自己父親相同,於是就開口叫了聲爸爸。軍官納悶地聽完翻譯後,忽然流下了眼淚,緊緊的抱住了他。原來這位軍官在家鄉有跟他同年的孩子,這觸動了其思鄉情緒。後來軍官命人保護了他們一家,免受劫掠之苦。
這算是一種幸運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戰 匈牙利 東線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