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短評]《安祿山叛亂的背景》,一本年代久遠但仍有價值的好書。

出版超過大半個世紀的老書了,但仍有一定的價值。
全書1/3本文,1/3注釋,1/3附錄。
盛唐到了中期,也避免不了歷史定然出現的瓶頸期,開國時的制度因為時空背景不同開始出現毛病。本來開始遂行改革的李隆基確實是有一番作為,財政上集權,地方邊軍取代府兵,努力的平衡世族跟新進官僚的派系鬥爭,問題還是在於皇帝自己的怠惰,終於把這輛車給開翻了。但話說回來,除非玄宗真的有辦法徹底改革掉那些痼疾,不然早晚都是要出事,不是他兒子就是孫子的差別...有沒有安祿山倒也只是歷史的偶然。
作者有一點比較讓我感興趣的是,他說有唐一代,河北人都跟中央離心離德。這倒讓我想起,唐初開國時,李淵父子處理竇建德確實是失策了,他們饒了小人王世充,卻斬了頗有人望的老竇,又沒妥善照顧其舊部,以至於劉黑闥又起來反了一次。這段記憶或許深刻的印在了河北人心中,光看安史之亂結束後,那幾個藩鎮還是遵奉他們兩人為「二聖」可以略知一二。
蒲立本書中說他會再寫第二部主講安史之亂,現在看來是沒機會了。
可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唐史 中國史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