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短評]《應仁之亂》,一本冷門又重要的日本史著作。

老實說,一開始看台灣出版這本時,是蠻詫異的。要知道,應仁之亂,這個詞,怕是只有少數日本史愛好者或者是信長之野望遊戲玩家才可能聽過吧。若非原書在日本大賣,我是不太相信有幾個編輯有此勇氣....

但話說如此,個人還是覺得此書想必不太好賣。全書賣點雖說是有嶄新觀點解說此一大亂,但對於中文讀者來說,連舊觀點都沒聽過了,新在哪?而且本書有很多漫長片段都在敘事讓人昏昏欲睡的大名派系糾紛,這想必又要刷掉一波讀者。

當然我不是說本書部當引進啦,只是想想還是佩服。對比之下,其實吳座勇一另外兩本有出簡體版的《古代日本的戰爭與陰謀》跟《歡迎來到日本中世》可能更適合吧。他還有一本《賴朝與義時》,也希望有出版的一天。

作者自述,他覺得應仁之亂的爆發跟後來的一戰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主要大勢力沒有什麼恩怨,反而是被旁邊的小弟給拖累,莫名其妙的就捲進去一場大戰。然後本來都想速戰速決,誰知道旗鼓相當(菜雞互啄?),反而打成了大國們都最不樂見的消耗戰,兩敗俱傷。各地大名、守護乃至守護代紛紛崛起,室町幕府權力崩壞,日益叫不動各路諸侯,政治秩序儼然就要重新洗牌。(其實這也很像伯羅奔尼撒戰爭,反正喔,歷史就是告訴我們人類總是不斷幹相似的蠢事)

吳座勇一說應仁之亂是日本史上一大變革,階級反轉與文化傳播到地方,構成了日本近代的開端,其意義不單只是「戰國時代的開始」。是為本書中心主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史 戰國史 室町幕府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