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中美聯合》,一段志願軍的故事。

腦海中總有一段似夢又似回憶的印象,自己曾於幼時,在空中看到一架鯊魚頭,血盆大口塗裝的飛機翱翔。長大之後,方知道那是曾於抗戰中服役的P-40。可惜我的年紀不太可能看到這架飛機還在服役,估計應該是某種記憶錯置造成的結果吧。不管怎樣,這都是我對於飛虎隊的初步印象。

 

飛虎隊,是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的綽號。二戰早期的中國戰場,當時由於美國尚未參戰,官方跟民間礙於孤立主義氛圍下,只能採取一種非正式的支援方式,即派遣所謂的「志願軍」,以個人名義方式參戰。這種狀況對於當下的讀者並不陌生。正如今日烏俄戰爭,入侵的普丁宣稱這是「特殊軍事行動」,而非正式的國與國之間的宣戰來迴避一些道德責任;當年日本軍閥對中國的入侵也找藉口宣稱「懲罰支那暴行」、「進出」、「不以南京政府為對手」等,企圖迴避進入國際法上的戰爭狀態,而當時的國民政府出於某些理由也沒有採取行動,於是雙方進入了一種長期衝突但彼此沒有宣戰的詭異情勢。其餘的歐美各國雖在一戰後的疲軟與綏靖狀態,但或多或少依照各自的利益,對中日戰爭進行了干涉,其中一個形式就是志願軍。今日在烏俄戰場上也看到了很多國際對於烏克蘭支持的多元志願軍(包括中華民國台灣),也是歷史狀況的一種還魂吧。

 

本書是作者許劍虹相關主題的續作,他在自述裡面陳說,美國志願軍來華參戰的這個主題,目前在台灣算是相當冷門,但在中國反而相對熱絡,搜一下有關作品的多寡即不難觀察出此一結論。作者認為多了解這一段歷史也有助於現狀,畢竟即便至今,美國對於國軍的支援與介入依然很深,台美軍事交流,訓練也屢見不鮮;對中國來說,過去曾有過這段合作的經驗,也許可以成為一種「橋梁」,幫助「避戰」。此言不無道理,個人深表認同。

 

不過,即便如此,作者倒也沒有淨在本書中美化這段往事。戰爭中雖然難免「誤傷友軍」,儘管你再怎麼美化理由與藉口,但受到傷害的人可沒有這麼容易就能平復與接受。在武漢大空襲中,許多被「自己人」轟炸而導致無家可歸難民們,什麼崇高的抗戰對他們而言太遙遠,而身受的痛苦卻是實際的,理應給予補償的政府卻只拿一些藉口跟理由搪塞,人們會將此銘記於心。內戰的時候,這點就被共產黨拿來利用做為打擊國民黨的工具。這段故事,當權者能不凜然於心乎?

 

 

總而言之,本書作者撰文平鋪直敘,簡潔易懂,對於相關史事貶褒秉筆直書,並不諱言,有良史風範,是對相關主題有興趣的讀者的一個好選擇。今時今日,雖然我們理當歡迎與美國的軍事交流,但相信肯定都不希望再見「飛虎隊」需要出現在台海上空的一日吧。共勉之。

 

arrow
arrow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