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延伸出來的就是以歷史為背景的小說,這類小說有它的困境。在不違背歷史的情況下,又要保持一個為了使劇情精采的安排,這類的矛盾下,要寫出一個好的作品,不是容易的事情。
然而,三國演義卻是這類小說永遠的典範。
證明了,歷史小說有其存在的價值。

喜歡閱讀這類小說的讀者依舊存在,而我也是其中一員。
我所讀過的作者不多,在選讀的時候,最主要的,我是挑背景而不是挑作者,當然,一個背景合適作者又是我喜歡的更是上上之選。
現在我來淺談一下,一些我閱讀過的作品作者,跟大家分享。

當年,除了三國演義外,我最喜歡的作品,就是南宮博的洛神。
洛神這個故事,是中國歷來的名故事,不論是戲劇,或者是以此為背景的小說,我也看過不少。南宮博的作品我又讀過幾篇,發現他的專長,其實是寫愛情。所以說,我想給他一個「歷史愛情小說家」,也不為過。
不過他又跟那些純粹寫言情小說的作家不同,南宮博在每個故事裡,對歷史背景是有些考據,即使變更,也不會有太大的錯誤到,讓人無法忍受的境界。
洛神就是最好的例子。
他雖更動許多史實情節,但是基本的人物性格依舊符合史實,拿捏的很好,而且許多重要的事件也沒有太誇張的偏差。
同樣以洛神為背景,我順便評一下最近看的同樣為“洛神”,由實學社出版,胡曉明跟胡曉輝所寫的這一部作品。這部作品跟南宮博所寫的(下面文章為了區分,以胡版跟南版簡稱之),最主要差別,在於胡版選擇終於史實,並且把主題擴大化,深刻的放入了很多曹氏父子的奪嫡之爭,跟內廷糾紛。而南版的主題則放在平凡的甄氏追求跟曹植的愛,還有曹植在面對所愛的女人與對哥哥的罪惡感而內心痛苦掙扎的情感。
首先我得先說明一下,其實每個人在對於某段故事,總是會有一個先入為主的感覺。即是一首歌,你先聽了A唱過後,就算B唱的比A好,你聽來可能還是有怪怪的心情。不可否認的,南版的洛神是我最愛的小說之一,心中有一種不可避免的聖域存在,對於胡版難免有所不公。正如同我有不少朋友先看了胡版,我推薦她們看南版之後,她們也都不喜歡南版是相同的。
三國是個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時代,喜歡三國演義的我,對於眾多人物,心中都已經有了把尺。胡版的洛神,在對於曹氏父子、卞氏、女主角甄宓的形象刻畫上,除了曹操跟曹植我還能認同外,在曹丕、卞氏跟女主角上,都引起了我的一種不滿的感情。雖然我不否認這部作品寫的不錯。

回到南宮博,他的作品我還看過楊貴妃、漢光武跟玄武門。楊貴妃比較久遠了,沒什麼記憶,玄武門這部作品,他寫的真的是非常的....愛情小說化了!讓我有點哭笑不得。
漢光武我給予的評價就不在洛神之下。
劉秀作為東漢開國皇帝,他開國的事蹟之精采,並沒有他的高祖遇上中國最強的霸王項羽那樣的對手,險惡而危機重重的精采過程;也沒有子孫劉備遇上奸雄曹操,漂泊半生,才在臨老翻本的坎坷。英雄氣魄上,也沒有留下那句“大丈夫當如此!”
大家都只記得:“做官當為執金吾,娶妻當娶陰麗華”。
我的資治通鑑老師說的妙:“當官就要當警察署長,娶老婆就要娶林志玲”。
南宮博選定了這點,他把整個故事,以劉秀跟陰麗華的感情故事為主線,加入了劉秀的老同學莊光,譜成一個三角愛情故事。劉秀跟陰麗華是史實上難得的一段自由戀愛的典範(笑),後漢書對陰麗華只有短短的記載,但我們可以從很多蛛絲馬跡看出,劉秀多麼鍾情,也是專一於這個少年初戀的愛侶。雖然他基於皇帝的身分,在開國的途中不得已娶了一個郭后,還有不明原因的一個侍妾。
南宮博在這部分刻畫的很好。
小說中的劉秀是純真,可愛的,他有著少年人的心性,會為了不得已娶了其他女人而大哭。
陰麗華也有她吸引人的個性,她嬌柔、聰敏、知進退、圓滑的夾在莊光跟劉秀之間。
莊光是傲氣的,他跟劉秀是情敵,也是相知的好友,更是創業上的君臣,關係分的非常清楚,毫不含糊。
三個鮮明個性的主角,構成了這部我所喜愛的小說。


除了南宮博外,我在朋友的推薦下,也看了實學社出版的,王順鎮所寫的長河落日。這篇作品的背景是寫隋文帝開國到楊廣即位,十餘年時間的長篇故事。作者整合隋代初期的一些重要史事,串聯成一個精采的故事,是成功的。一些人物的詮釋上,也都無懈可擊。
只是我對於他在一些描述的手法跟運用過多神怪的故事上,感覺不甚佳,在感情的描述上,陰暗面也太過深沉,不怎麼討喜就是了。:P

除了上面這些人外,還有一位日本的作家--田中芳樹。
他的寫作手法就比較特別,比較像是在說歷史故事而不是小說(笑)。只是看完之後,讀者一定能對於該背景有深刻的了解,這是優點。

實學社在推出歷史小說上不遺餘力,不過,我喜歡的背景還真是不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