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這是一本愛書人都會喜歡的書,相信閱讀過的人都不會反對這樣的評價吧。

很久以前,老師曾在課堂上推薦過這本書,經歷過了許久,我偶然在圖書館的待上架區看到了,就把它拿回家了。這本書薄薄的,內容紀錄了作者海蓮.漢芙跟查令十字路84號的書店之間,隔著一個大西洋,發生了將近十年以上的交流。

海蓮是個窮作者,但她愛書,而且方式與眾不同。她偏愛二手書,厭惡讀新書,並且“從來不買沒有讀過的書,不然就像是買了沒試穿過的衣服一樣糟糕”。這樣跟我完全相左的觀念,讓我不得不為之苦笑,可是卻也不由得認同其看法。
我買書總愛買新書,在市面看到有興趣的書,通常我不見得會考慮先去圖書館借,而是會想先買了再說。這種習慣當然也讓我踩到地雷過,可是“只買新書”的脾氣多半是改不了,只是我也不是那麼莽撞的,又不是錢太多,我還是會先大致上的翻閱,然後猶豫跟思考再三,才下手的。

至於海蓮跟法蘭克等一眾書店員工的情誼,也是本書令人著迷的地方吧。
我曾身在海外,對於這部份頗有感觸。
喜歡電玩的我是很難取得台灣或日本的遊戲,尤其當時的網路還不像現在那樣的傳輸速度,很多時後我都只能望之興歎。後來,曾遇見了一兩位熱心的網友,不遠千里迢迢的將遊戲寄到我手中,那時候的心情還真的是感動莫名,足足一週之久……
對於他來說,也許只是個舉手之勞,對我來說,卻是個很難忘懷的感謝之誼。
所以,當我讀到書中的那些溫馨故事時,多少能有些共鳴吧。


最後,其實我對於本書的感動沒有像序言的那些人說的那麼強烈,不過,對於一個喜歡閱讀,酷愛書的人來說,這的確是值得一看,讓你花上些時間的好著作。

(本書的翻譯很具水準,對於裡面的名詞、作者所追尋的書籍等等資料都有提供,實在貼心周密,值得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