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個名字才對,特別是三國迷,有在關注中國出版動態的。易中天在CCTV的百家論壇主持《品三國》十分轟動,我本以為這又是一個造神運動,海峽兩岸的人倒是都相同,經過炒作,就沸沸洋洋。最近真三國無雙5發表了,繁體版也出了,於是我在書店拿起來看看,發現似乎還有點料,於是就買了簡體版,反正很便宜,然後開始閱讀了。


易中天雖然號稱是走平民風,不過,身為廈門大學教授,很多方面確實沒含糊到,仔細的看了半本書之後,讓我為之改觀了。《品三國》一書內容,主要還是節目內容的書籍化,但加入了許多因為時間限制而被刪除的部份,還有修正,追加不足之處。因此,其章節是以集數集數來劃分,至於內容則是不同主題來貫穿,例如三國前半段的風雲兒是魏武帝,於是書中一開始的章回就圍繞在曹操的為人、創業、才幹等等上,隨著歷史時間的推移,到了赤壁戰後劉備否極泰來,才又將主題一轉,然後再介紹江東孫氏父子。這樣的安排讓讀者閱讀起來有連貫性也有時間感,只是本書並非是敘述歷史史實而是評論,所以讀者最好要有一種基礎的概念會更佳。
整體的章節安排之後,是每回每回不同的主題。易中天在挑選主題上是出色的,他觀察歷史的眼光是敏銳的,有許多許多的議題,都是容易為人忽略或值得深思,而作者在這方面,下的功夫顯而易見。易中天對於一些探討是引經據典,在史料上也能夠審慎的引用跟評論,此外,還能廣為引用各家各派的觀點,最後再做出自己的結論來,力求中肯,客觀,有邏輯性跟說服力,就算你不完全同意他的看法,也不至於完全難以接受。
另外,整本書的行文力求簡單流暢,因為是原本要安排上節目的稿子,所以也有一種像是在對你說故事的感覺,對於普羅大眾來說,這樣的讀物雖說作者引了不少史料,但也不至於讀起來讓人覺得艱澀。而且易中天也有一些小幽默的地方,會讓人忍不住莞爾一笑。
本書在上半冊有追加篇幅,討論易中天本身曾經遇見過的質疑,還有他自己的歷史觀,也就是針對於他對曹操的評價上的種種,這部份我讀起來倒是對他頗為認同。下半冊他開了一章節,討論三國的大勢,以一種馬克思史學的觀點,探討這個分分合合背後的潛在“歷史原因”:世家大族的階級與三國君主的矛盾。也頗值得一看。

總而言之,雖然本書帶給我的新觀點不能算多,畢竟不才在下對於三國史也還算小有研究,但是易中天點出的些許觀點確實令我重新省思許多,這是不錯的收穫。
對於本書,我確實是能夠推薦給一些三國迷,特別是一些只看過演義玩過遊戲,懶得去啃硬梆梆的正史的人,這會讓你收穫良多。至於一些老骨灰的研究者嘛,如果抱著一種交流的心態來看,估計也能有一些不同的見解吧。繁體版當然貴了不少,不過有附上地圖,印刷上也比較精美,至於簡體版則是在於便宜,見仁見智吧。


最近對岸的書真是多到跟小強一樣,但是要挑到一兩本真的值得一讀的卻是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