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在話,侯文詠這個名字長久以來我一直都不陌生,只是閱讀他的著作卻是很之後的事情。之前讀了他的《大醫院小醫師》之後,加上之前看了“白色巨塔”一劇,讓我加入了書迷一列(這個名詞忽然有點敏感~XD),新書一推出了,毫不猶豫就買下來囉。
我花了兩天左右時間把它讀完了,有一種痛快,當然,看完的大家都知道,也許是一種解脫。:P
這次侯文詠給我們的衝擊也是頗強烈的,雖然描述的主題大多是時下很多的社會現象。就我自己看完的理解,主要有三個,第一個就是“造神運動”。印象中從林志玲開始,一直到最近的楊宗緯,似乎都是這一類的產物。只要有心,什麼都可以。第二個是關於女性遭到性騷擾之類的議題,到男女情感糾紛的是非對錯。也是社會版常常出現的一個重要現象。

我比較想從角色面去討論,
俞培文做為一個作家有他的格調跟原則,但也是一個凡人,在這個潮流中被趕鴨子上架般的拱了上去之後,也有下不來的窘境。良心道德跟自私的糾纏與掙扎,試著取到平衡是困難的,不知不覺間,靈魂的擁抱在他的生命中無法擺脫,終於讓他真心的去嘗試。俞培文得到了嗎?
王郁萍給人感覺跟彭立中一樣,但我覺得本質上也許是但其實有差別。俞培文確實是誤導了她,給了不該給的幻想,即使他是不願意或者是被迫的,但在這點上確實無法辯解。而王郁萍本身也有她的悲劇性存在,她始終遇人不淑,那樣的性格如果有人能給予真心的對待,或許還能有個幸福人生的機會(只是男方也許會很辛苦)。當然,她的生命很短暫,也讓她走出跟彭立中不一樣的路,很難說她如果一直健康下去的結果會是如何。
宋菁穎是我很佩服的角色,她的勇敢跟堅強,面對逆境不斷反抗的信念,在處理很多事情上,也非常的理性果斷而有魄力,讓我深深思考是否自己能像她如此。我覺得宋菁穎的存在更襯托出俞培文的許多平凡面。
彭立中這個角色是讓很多人看本書的時候火氣會很大的原因,我是個男性,光是看到前面的一段之後,我就已經掩書大罵:「變態!」當然,如今此刻我不想要去批評那些行為。這個人自以為愛宋菁穎,很遺憾就我看完整本書來說,他愛上的只是自以為的那個幻象。他跟蹤,監聽,無所不用其極的想進入她的世界,但彭立中什麼都沒有了解過,沒錯,他是不得其門而入,對,愛是沒有原因的,但是,愛絕對不是可以強加在別人身上的。我不願意討論彭立中對宋菁穎的愛是真的還是假的,可我知道那絕對是錯誤的。我同情王郁萍,因為她也許還能歸罪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可是這個案例卻是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有一方再三的宣告拒絕了。所以,這完全只是彭立中出自於自我的一種偏執,完全犯罪般的,針對一個他想像出的宋菁穎。而令我害怕的是,社會上似乎真的有這種人的存在。

侯文詠的寫作功力是毋庸置疑的,整本小說的流暢跟一氣呵成,相信很多人只要能夠控制脾氣的話,應該能很順利的,很快的就閱讀完。我十分的建議不要在書店看書,如果不是對情緒控制很有自信的人,我那時候在誠品躲雨,拿出自己已經購買的書出來看,讀到的是性騷擾委員會的那段,火氣很大,旁邊還一對情侶在那邊摟摟抱抱打打鬧鬧,於是我就趕快把書收起來走人,避免出事。XD

也許我還沒讀到作者真正想表達的,但不論如何這的確是本好書,值得再看(不是近期就是了),也值得人反思,願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