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分發不設最低門檻
更新日期:2007/10/16 04:09













〔記者謝文華、申慧媛台北報導〕大學招聯會會員大會昨天以「五十三比一」一面倒地決議明年大學考試入學分發不設最低門檻,僅以附帶建議九十八學年各大學自訂門檻把關,喧騰一時的大學招生改革案又回到原點、大學分發維持現制。

53席反對門檻僅1席贊成

面對今年大學分發出現「十八分考生上大學」的社會質疑與爭議,在教育部強力建議下,招聯會常務委員會上月提出明年「以採計科目數的底標總和作門檻」及「維持不設門檻」兩提案,交由會員大會討論表決。昨日總計六十七校代表出席,高達五十三席贊成不設門檻,僅一席贊成設門檻,十三校代表未表態,門檻提案被封殺出局。

玄奘大學校長夏誠華指出,十八分上大學不是大學的責任,而是高中、國中甚至國小教育出現問題;大學指考並非資格考,而是名額考,教育部核定多少名額、學校就招多少學生,沒道理設門檻擋學生。

而且招聯會常務委員會成員都是以國立大學、老字號學校為主,代表性不足,提案也未照顧到新設私校。還有學校檢討常務委員會成員應同時具備研究型、實用型、教學型代表,才能反映各類型大學聲音,會場煙硝味十足。

夏誠華並舉例,玄奘有三名「書卷獎」學生,如果按照僵化的門檻總分標準早被拒於大學門外,而被視為低分系的資管系八十名應屆畢業生,高達百分之二十考上研究所,「學生想唸,為何不讓他唸?」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長莊淇銘則直指,招聯會組織章程是根據大學法第二十四條而來,章程規範的任務是「商討、研商」各校招生事務,並未明示「審議或議決」,若要賦予招聯會議決事務的權限,應先修改組織章程、增修大學法。否則作成的決議並沒有意義,恐衍生後續訴訟爭議。

啟動門檻恐衍生社會問題

東海大學教務長郭俊欽會後表示,「確實須考量部份學校的處境」,一旦啟動設立門檻機制,將衍生諸多社會問題,例如大學關門、教授成流浪教師、校舍閒置、家長拜託民代施壓讓孩子上學,關門私校串聯抗爭等,恐永無寧日。

對於招聯會否決大學分發設立門檻,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則表示「樂觀其成」。他強調,「好大學是把十分學生教成九十分,大學應把關的是出去的門檻,非入學門檻,否則將侵害學生受教權」。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基於招生係屬大學自主事項,教育部尊重大學招聯會決議;教育部主任秘書莊國榮則呼籲,各大學應自行嚴格管控高教品質,解決招生學生程度低落的問題。



============================

這年頭大學生本來就不值錢了,現在可真的是量產了,萬歲!
台灣的教育水準真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