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看最近版友的好評,趁博客來的促銷活動就順手帶了一本回家,然後在旅途路上讀完了。

其實筆者不算道地的福爾摩斯迷,猶記得小時,雙親買了一套東方綠皮版的大全集,注音+國情修訂,讓我讀的津津有味,搬家時被迫送人,後來偶然在舊書店看見時,仍是十分懷念。

不過,也因此,筆者腦海中的福爾摩斯,似乎不是十足柯南‧道爾想塑造出來的那個神探,加上隔了不少時間,有很多劇情都已頗為模糊。儘管如此,這位年幼時代所崇拜的神探,依然讓筆者難以忘情。一兩年前電影版上映時,立刻就衝去觀賞。市面上出了幾本相關作品,也不斷的吸引我的目光。

每位讀者翻開書頁時,必然是抱著某種期待的心情。由於福爾摩斯的形象在筆者心中是既熟悉又陌生,在看電影時差不多是抱著“全新”的印象在看,本書亦然,雖然缺少了老粉絲的那種“回來啦”的感動,卻也有另外一種滋味。

儘管如此,在閱讀的過程中,依然可以感受到作者Anthony Horowitz那種想要重建整個“十九世紀末倫敦”的氛圍,華生的自傳式寫法無疑是大家所熟悉的方式,細膩的筆觸去描寫整個場景,細微的情節刻畫出這對好友之間的互動。猶記得當初電影版曾被網友搞笑的弄了一篇“腐”爾摩斯,而當小說內華生說:

「有時候我也很感激那些讓我受傷的人,他們讓我知道對於這個偉人我的身體安好與否
   不是那麼微不足道的小事.....」

梅麗說:

「我總覺得你重視福爾摩斯比我多更多.....」

這些語句中的暗示,加上該文章的惡搞,讓不由得讓筆者嘴角上揚,暗自偷笑良久。


故事本身也算是精彩的,雖然筆者有點被誤導了,當然也沒猜到結局。不過相對來說,案情整個讓人詫異到無話可說的,在筆者印象中至今仍以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居冠。

但這並不影響對本書的評價,筆者相信對於福爾摩斯迷而言,他們能夠在闔上書頁時,得到他們想要的感動。而像筆者這樣半生不熟的,則會產生想要搬一套回家重新品味的衝動。至於新讀者,更是別擔心,勇敢地踏入這位歷久不衰的經典神探的世界吧。


喔,不知道大家對於電影版的評價若何,不過筆者倒是頗期待其演出呢。
(之前英國拍的那小劇集也該拿出來看看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