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9399_287783087992678_1143761638_n  

昨天的新聞裡,有兩位大師的訃聞。第一位是國學大師南懷瑾,不過他老人家的領域不是鎮長擅長的,在此就不獻醜多提了。另外一位是我最欽佩的學者Eric Hobsbawm,因肺炎辭世,享壽九十五歲。


霍老出生於一次大戰後的年代,曾經親眼目睹希特勒的上台,並在戰後以共產黨人左派人物知名於世。不過他的思想觀念,未必跟那些“實存社會主義”相契合,換言之,曾經有過的那些烏托邦國家諸如蘇聯、中國、北韓、古巴等,未必就是這位大學者真正想看到的國度。關於霍老的心路歷程,幾年前台灣由知名譯者周全翻譯過其自傳:

image.jpg  

個人認為書中後半段,霍老描寫他在戰後的世界各國的所見所聞,才是該書最有趣的精華。

當然,霍老更加膾炙人口的作品當然是他的十九、二十世紀五部曲:

image

霍老用優美的筆法,淺顯易懂的論述去描寫人類在十八世紀以後急速變化的歷史,內容牽涉方面廣闊,雖然作者自稱是寫給“大學生”看的,但鎮長讀了兩遍之後,深深認為“這個大學生的學識至少要有碩士水平”才能看懂。(笑)

 

霍老的作品中譯版還有其他像《民族與民族主義》、《霍布斯邦論二十一世紀》等。

51KMAMusaDL._BO2,204,203,200_PIsitb-sticker-arrow-click,TopRight,35,-76_AA300_SH20_OU01_

去年他老人家還推出了這本作品,顯然也是討論這個時代的著作,期望能夠有翻譯的一天。
霍老的書我沒自信能夠看原文.....(淚奔)

 

 

簡單來說,霍老對於左派的一些理想依然存在,在這個世代中能夠如此堅持的人真的不多了,特別是上個世紀的那些革命殞落後。事實上正如前述,霍老眼中的世界並非如同歐威爾經典著作中所諷刺的:“所有動物都是平等的,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在他的認知裡,最終的未來是橫跨民族跟階級,所有人分工合作,利益均霑的美好國度。吾人在閱讀那五部曲的時候,往往會不知不覺被霍老的文筆牽引,認為一切都該是如他所描繪般。當然,現實也是殘忍的,畢竟連上帝都征服不了人性。

 

不論如何,趁著此機會,再次推廣一下霍老的書,有機會好好的閱讀一下經典,不要把時間花在那些什麼“一本書讀完世界史”之類的作品上.......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