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8993967  

 

一開始,雖然對這本書有印象,由於當時對於希臘史還沒太多興趣,個人也沒很喜歡雅典這個城邦,就匆匆掠過。後來有位同學稱讚本書,才又重新找回來看。

 

本書作者J.R.Hale是位“行動派”的學者,參與過許多考古活動,也替雜誌等撰寫文章,擅長寫通俗化的作品。這部作品以雅典海軍的興衰為主線來描述,作者指出了這座希臘最知名的民主城邦,之所以能夠有此體制,實乃源於其海軍的龐大,需要大量的水手,而這又必從下層平民中徵募,因此,他們就可以藉此取得政治權力,形成“Democracy”。

M.I.Finley指出,古代的政治就是一場上下對立的利益衝突之爭,運作良好與否,就視乎彼此之間能不能取得平衡跟交集。羅馬共和早期,雖然也常發生平民“罷工”的事件,但貴族寡頭大致上都能在適當的時間點退讓,所以,元老院、執政官跟公民大會“三位一體”,運作尚能使國家強大。雅典民主早期似乎也看似良好,不過,世事總是“好的時候一切都好,倒楣時總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伯羅奔尼撒戰爭一開始,就連把勝利方程式都安排好的伯里克利,也拿奇怪的疫病沒輒,等他死後,缺陷就開始明顯的嶄露,煽動家的活動,人民的短視近利,把國家推上一條集體冒險的大遠征,最後一敗塗地(這讓我想起了田中芳樹的銀英傳中同盟的那場遠征)。不過,雅典人並沒有就此被擊垮,他們仍繼續活躍並創造了第二次的黃金時代。比較令筆者不解的是,如最後作者指出,當亞歷山大死後,雅典人試圖從馬其頓的束縛中解脫出來而起身反抗,在Amorgos之戰被擊潰,一向會奮戰到最後的海軍,卻選擇投降,然後乖乖的被解散,平民被放逐,就此成為過去式。為何如此?就作者Hale所述,雅典似乎也不是到力量懸殊的地步。

不過,有個現象不能忽略的是,Arginusae之戰後,雅典人民只因將領們沒能在暴風中把死者的遺體打撈回來,就忽視他們的功勞允以審判處死,當然,事件起因背後的緣由我們不能用今人的眼光去理解(習俗不一),但如此的賞罰不公,相信如果有一位明智的領導人在,必不能任此為之。此外,之後對於蘇格拉底的判決,也都成為人們攻擊雅典民主的最佳素材。或許吾人不難理解諸如柏拉圖等哲人對於民主政治之不信任的原因。總而言之,筆者相信此事對於海軍上層及寡頭貴族必然造成深遠的影響,晚期雅典許多軍事人才寧願流浪國外當雇傭軍,都好比回去伺候那些暴民,真是不祥之兆。或許對他們來說,被同是貴族階級的馬其頓專制,都比被喜怒無常的人民主宰好吧。Hale在他的描述中,用清晰易懂的文筆點出這些來,他沒有用絕對的判斷去述說,而是“告訴”讀者,使之深思,這是很好的做法。


簡單來說,本書是一本介於通俗與專業之間的優秀作品。作者在書後附錄的名詞跟人名簡介,同時也把引用文獻跟介紹,甚至是如何考究等經過都放在此述說,這樣既不會打斷主故事的閱讀,也讓有心的人可以自己在後面繼續引伸,是值得讚賞的。特別是Aegospotami之戰的地點,作者有自己的見解,他把自己實地考證的經過一字不漏的解說,相當有趣,筆者還用Google地圖去比對,這是很棒的體驗。

最後談談譯者,雖然他有相當多的作品問世過,不過由於其出身非本科系,雖然整體上相當流暢,但卻有些名詞上翻譯錯誤的小瑕疵,例如溫泉關(Thermopylae),就從頭到尾都用音譯,實在有點可惜。其他錯誤就不提了,有識者自能辨之,筆者認為這也不會影響整體閱讀就是了。


總的來說,《海上霸主》是一本相當出色的作品,不管是對於古典史,或者是海權研究等等人而言,都會是很值得花時間跟心思的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