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10173732  

「千年帝國」這個詞彙,或許用在拜占庭身上是再適合不過了,如果把它從“古典晚期”開始當做一個連續體直到1453年的話。在中世紀基督的時代裡,它跟隔壁的西歐鄰居總是稍微不同。做為上帝在塵世的代表,帝權跟教權為了這個事業和平共處,輝煌的君士坦丁堡是當時歐洲最令人目眩神迷的繁華之都,每個人都是打從心裡敬畏。當然,有潮起也有潮落的一天,儘管落幕了,拜占庭留下的遺產始終在東南歐影響著。巴爾幹的許多歷史淵源都要從此追溯,希臘人對於伊斯坦堡的緬懷,俄羅斯人的第三羅馬之夢....

 

這本《拜占庭:東羅馬文明概論》雖然也是稍早之前的作品,但做為一部集合了許多大家學者小品專論而成的文集,內容深入淺出,扼要易懂,頗適合當做入門。譯者由中國拜占庭學大家陳志強領軍,表現不俗,推薦有興趣的朋友看看。

 


至於對筆者來說,本書最有趣的討論是它對於拜占庭遺產在東南歐跟俄羅斯的影響的幾篇文章。特別是“第三羅馬”這個概念,它是相對於“第一羅馬已經異端化,第二羅馬落入土耳其人的手中,第四個羅馬不會誕生”而存在。做為東正教最有力的擁護者,莫斯科/俄羅斯是有實力繼承這個“上帝之國”。不過,書中又指出,傳統上沙皇在君權上是逐漸的專制跟集權化,他也不會像拜占庭諸君那樣尊重教權,在“尼康事件”的改革之爭後,“第三羅馬”概念就名存實亡,彼得大帝的西化之路讓俄羅斯永遠不會是拜占庭那樣的虔誠國度,也撕裂了俄國內部,傳統與革新的糾纏。這段歷史淵源,或許也是今天問題的一種觀察角度。

與大家分享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