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ldwin_IV_Scott  

這幾天翻了一本簡體書,裡面介紹到一位我仰慕久矣的歷史人物,麻瘋病國王Baldwin IV of Jerusalem!

 

第一次看到他,是在經典的好萊塢電影:Kingdom of Heaven ,裡面那位戴著面具,看上去奄奄一息的國王,卻又講話總是帶著哲理,中間當他挺著病軀帥氣領著大軍出現在偉大的伊斯蘭英雄撒拉丁面前,憑著隻言片語就讓對方願意相信他的承諾,一瞬之間氣勢滿點,王者風範,不虛傳啊!接著Baldwin IV 教訓白爛的Reynald時,更是大快人心。

鎮長幾次想找關於他的書面資料而不想求助網路,主要是基於習慣問題,不過這也讓我嚐到了苦果,台灣關於這方面的資料真的不多啊....

不廢話啦。

Baldwin IV本身是個傳奇,他做為十字軍建立的耶路撒冷王國的唯一嫡系王儲,卻在九歲時被發現得了痲瘋病。雖然這在現代已經不是不治之症,但在一千多年前的人眼中這可是被“上帝詛咒”的象徵。但這樣的一個小孩,卻還是被擁立成為國王,除了當時耶路撒冷王國強敵環伺,人類出於本能會比較團結外,Baldwin IV自己也相當努力,他所得麻瘋病是階段式的,在少年階段只影響了其右手,但他殘而不廢,努力的學習騎士之道,並且在母親的幫忙下發揮治國的才能,把四分五裂的騎士團聚攏在旗下,信奉禁慾,贏得了人民的尊敬。

光是這樣還不夠。

 

真正奠定Baldwin IV不朽地位的是他在16歲那年在蒙吉薩之戰打敗了強敵撒拉丁。
先說說此人,他在電影中也有登場,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王者。當然,歷史上也是如此,撒拉丁是伊斯蘭中世紀的英雄國王,豪俠、騎士風範、勇敢善戰等等美名多不勝數。但在這場與Baldwin IV的戰役中,一開始很明顯他是輕敵了。撒拉丁帶著三萬大軍浩浩蕩蕩的殺向耶路撒冷,當時這位年輕的國王只帶了幾百名騎士出城會合各地援軍,不想卻被快速進軍的敵人給困住了。而當時,發現對方只有少量部隊的撒拉丁,顯然沒把這個小夥子放在眼中,並沒有派兵去追擊,而是沿路劫掠補充糧草,然後直接往主要目標出發。Baldwin IV也沒有龜在城裡面等死,他帶著現有的兵力趁機突圍,然後利用撒拉丁大軍分散的時候,來到蒙吉薩本陣,趁著黑夜打了一場“桶狹間奇襲”。由於伊斯蘭大軍很多都出去打劫,剩下的不是在休息就是沒什麼戒備,而Baldwin IV一馬當先,鼓足了勇氣領導他的騎士衝鋒,徹頭徹尾的把撒拉丁打了個落花流水,不但姪兒死在此役,自己也僅以身免,逃回本國埃及的僅有十分之一的人數,實在慘不忍睹。

基本上這場仗Wiki 的介紹跟我從書上看到的略略不同,鎮長比較選擇接受後者,感覺比較真實沒有灌水膨風。總之,Baldwin IV一如當年的織田信長,剛出道遇到強敵就打出了場奇蹟的逆轉秀,當時的中東基督教世界都認為這位少年國王雖然得了麻瘋病,但肯定是有上帝的垂憐跟庇佑,挾著這個威名,他就此穩固了自己短暫的治世。

Schlacht_von_Montgisard_2  

(西方人畫中的Baldwin IV)

當然,Baldwin IV後來跟撒拉丁交戰有勝有負,但基本上在他活著的時候,耶路撒冷王國還是不動如山的。只可惜他的病情隨著不斷的爭戰惡化的很快,24歲出頭就亡故了。失去了這位傳奇的痲瘋病國王的耶路撒冷王國的下場大致上跟電影演出的差不多,扣掉亂入的奧蘭多‧布魯外,總之就是被撒拉丁得償所願的吞了。

437px-Edward_Norton_2012  

(電影中飾演Baldwin IV的Edward Harrison Norton ,片中他都戴著面具的....XD)

Baldwin IV短短一瞬的人生在歷史的長河中確實可以說是一閃而過,但他在自己的命運中爭取了最大的揮灑,是很值得讓人敬佩跟崇拜。鎮長無意在這邊說教,只是想搬出那句老話來:「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

 

什麼叫做大事?這樣才算!廢渣。: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