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112  

 

之前看紐約時報跟經濟學人在介紹這本時,就有密切觀察,雖然之前讀過路德維希那本常常被翻印再版的《拿破崙傳》,不過它的內容頂多就是私人生活加八卦史;另外一本時代文藝的《拿破崙:文治與武功》則正如其副標題,只專講其事業,不分析個人。Andrew Roberts的這大部頭,算是我第一本看完的《拿破崙傳》。

 

拿皇的傳記多如過江之鯽,本書的優勢在於,新,還有可以利用新世紀以後陸續公布的傳主公私信件三千多封。所以說,本書就是基於這些信件加上各式參考文獻及作者親歷事件現場而撰寫。這樣的方式似乎看起來比較能“還原事實”,不過這也只是文本分析的一種,頂多就作者的話比較有根有據而已。而且這種寫法有時候會失去一點流暢感,特別是本書敘述到戰爭的部分,說真的,Roberts這方面的功力不甚佳,他談論了很多細節,但整體大局描述卻很不清晰,更別提那有配跟沒配差不多的地圖(英文原書就如此了,倒不是中文版的錯)Austerlitz會戰我後來乾脆自己去看Wiki,至於關鍵的滑鐵盧,我倒覺得茨威格的描述還比較精彩。

扣掉這個不談,作者在講拿破崙的私生活部分,特別是文治部分,就能充分表現出其優勢。Roberts在他的同名紀錄片中有坦承:“我以前讀書時對拿破崙印象不佳,想寫他的傳記時候越做深入研究,就日益佩服跟尊敬”;因此可以看出作者可是下了不少功夫。不過,也別擔心Roberts會因此失去客觀性,在該批評的時候,他也沒有少寫。

拿破崙嗜讀書,特別是喜歡古典時代的作品,Roberts指出,他曾批評過許多古往今來的英雄名將,唯獨凱撒從不曾置一詞,甚至向他效法的態度非常鮮明(很想看本書一直提到拿破崙寫的《凱撒戰史》啊!不知道是否有出版?)。我們可以看到,不論是用兵的機動性,替自己著書立言,還是跟士兵打好關係,熟知凱撒的應該都不陌生才是。他們的事業也都算是功敗垂成,但也還算後繼有人,各自留下深刻的影響。奧古斯都的事業是建立在其舅父的遺產之上,而拿皇所過之處,被破壞的舊制度幾乎通通都“回不去”了,而他最引以為傲的民法典更是流傳甚廣,次於羅馬法。也因為這樣,就有了一個常被討論的話題:如果拿破崙真的統治了歐洲大陸會是如何呢?

當然,這個問題是很難回答的。人都是會變的,即便是晚期的拿破崙也開始有衰退的徵兆,長期被權力腐蝕的他會如何只有天知道。或許是,在第一次退位後成功保住地位的拿皇會更好,儘管權力跟勢力會縮水回法國本土,但受過教訓的他才能更加兢兢業業吧。不過我想就算贏了滑鐵盧,拿皇要怎麼樣才能繼續抵抗歐洲壓路機的進擊,畢竟敵人也都被他練的已非吳下阿蒙了。

 

本書的分量很足,中文版厚厚的兩大冊應該嚇到不少人。大家最關心的翻譯上,整體來說沒問題,大家可以放心。這本《拿破崙大帝》確實無愧於其讚譽,雖然作者在描述戰爭的部分略顯薄弱,不過他想表達的傳主無愧於“The Great”之名的主題上,倒是頗為成功,對於拿皇的一生想要細細的了解的,可以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