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的作者謝淑麗,乍聽這個名字,我會以為是華人或華裔作者,但其實她是個道地的美國人。只是她有著第一批在七零年代就進入中國遊學的美國人的背景,之後又從事相關外交工作跟教學授課,因此對中國有很多不同角度的觀察,將之寫成本書。

隨著中國在八零年代以後逐漸重新融入世界,這個國家就漸漸的不能讓人忽視。尤其是在進入二十一世紀後,美國人發現他們的生活常常有著中國這個國家的出現後,跟它有關的書籍也就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了。汗牛充棟的書裡面,良莠不齊也是在所難免啦。不過這之中也是有一些不錯的著作,另外,我個人對於外國作者也是有些期待。畢竟他們也是比較可以有“客觀”的立場去撰寫的關於中國的,而且其角度也許往往都跟華人不同。

作者在本書中,當然免不了也是要傳達自己的理念。不過她先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將中國目前的幾個重大問題一一分門別類的探討,最後再說出自己對於當前的中美關係的看法。也許讀者對於她的結論可以有所保留,不過在討論的過程中,卻不能不肯定作者分析問題的能力。她分類的方式也很傳統,不外乎是政治、經濟、社會、外交,還有跟美、日、台三國之間的關係。

呼應本書的書名--《脆弱的強權》。如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他是一個擁有世界最多的人口,龐大市場跟國土,依個行將崛起的強權。然而,它的內部問題重重,多到讓人感覺到似乎一觸即發,隨時也可能崩解掉。這就是為什麼作者給予這樣一個矛盾的書名的原因。

中共打著建立“共產主義烏托邦”的旗幟來當作立國精神,可是如今,恐怕連胡錦濤自己都不相信這個神話。失去了這個意識型態,取而代之的卻是一個雙面刃的民族主義。想要藉由著強調守護國族統一、繁榮來當作權力的正當性之基礎,看似成功卻又容易破滅。藏獨、疆獨、台獨,把中共逼上了梁山,沒有退路。而在專心發展經濟上,卻又面臨著嚴重的貧富不均的困境,政治上的貪腐問題嚴重,早就是民怨沸騰;文化上,想藉著箝制思想、控制言論的作法,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既困難又簡單‧‧‧種種的問題層出不窮。中國中央高層為了守護黨的專政,又何嘗能夠有一天過輕鬆日子。在這些問題之外,中共還要面對當代的霸權美國的壓力,注意與恩怨糾葛將近百年的日本之平衡,還有拿不起放不下的燙手山芋台灣,三重的考驗。
因此作者在結論中給予美國的建議,是希望能夠多注意中國本身的問題,這樣才能明白其領導人的思考方向,然後建立起友好的溝通方法,施行正確的對中政策,製造雙贏的局面。


這個結論不算是很有創見,但也有其道理在。尤其是如果將整本書讀完,也許更能同意作者的說法。就她所整理出來的眾多問題,中國如今確實是一個“脆弱的強權”,依舊跌跌撞撞的在崛起中。由於本書英文版是在去年完成,所以內容許多都僅止於這之前的事情。相信如果作者看到今年,尤其是最近的事情之後,一定會有更多的感想出來。

2008年是中國的奧運年,多少華人期盼能藉此揚眉吐氣,一掃百年來的委曲。不料,先是年初的大雪災給了一個不祥的先兆,跟著通貨膨脹壓力搞的人心惶惶,西藏問題引起了國際間的關注,甚至抵制,風風光光的事情反而鬧個灰頭土臉,最後老天爺再補了一刀,四川大地震災情慘重!眼看奧運在即了,天災人禍似乎不想讓中國如願,想必很多人心中都是有話要說吧。

不論如何,今年看來對中共而言,注定不會是個平靜的一年,個人是希望它會是個轉折的一年。台灣人也抱著新的期望(反正再糟也不會比過去八年糟了),往後的世界跟兩岸,希望能有比較正面的發展。

回到本書。
我誠摯的推荐給大家,如果在這議題上有所關心的人,可以參考本書,作者簡潔有力的分析,加上順暢的翻譯,可以讓讀者輕鬆的就簡單的了解這個深度的“中國問題”。不論怎麼不願意,它仍是我們這個世代必須要去正視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