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劍算是我第一部看的金庸小說,也是我手上有收的唯一一套是2003版的。


這部小說算是金庸比較早期的作品,如果跟後期的幾個大作比,格局顯得比較小,故事主軸也很傳統,搭配歷史的情節較多,劇情張力程度還算可以,受歡迎程度在系列作中應該只是中上。但是金庸一路三版改寫下來,最舊的版本我沒看過,第二版是我最初看的,2003版我偶然在圖書館翻閱後,覺得改的更“活“了,就決定收藏。具體的東西我們用角色的方式來討論會更好。
另外,我會順便略談兩部改編的電視劇--TVB版跟張紀中版。


袁承志:其貌不揚,個性也不是很突出的角色。說真的,我會想拿他跟郭靖比,可是袁又沒有郭的樸實跟憨直,有時候還會耍耍滑頭,在文才武略上也馬馬虎虎,反而沒有明顯特徵。新版幫他追加了一堆情節,更動了一下感情戲,有點接近張無忌,可更多了幾分無奈跟決心,不似他到最後關頭才說了些更明白清楚的話語。我個人對這個主角沒啥“印象”,若跟金庸的其他主角相比,袁真的是很不起眼。
TVB版由林家棟飾演,他跟張版的竇智孔其實都還蠻稱職的。雖然說實在我沒看過張版,不過竇智孔從外貌上倒還蠻符合小說描述出來的形象。

竇智孔林家棟


夏雪宜:雖然他只是個活在每個角色中的“回憶”,可是我總覺得他比袁承志更像本小說的主角。長的帥,性格叛逆驕傲,武功高強,行事亦正亦邪,簡直就是無敵的“壞人”。而且金庸寫他也頗具用心,一步一步帶著懸疑的道出這個人,讓人對他印象不能不深,是我很喜歡的角色一個。TVB版改編的時候讓夏雪宜不死,還追加了不少情節呢。至於新版的小說倒是沒太大的更動。
TVB版找了江華來飾演。他是港劇中的資深演員,我本來就頗為欣賞,而且他本人外貌看來就是帥帥的帶著邪氣,很符合夏雪宜的形象。比之張版的焦恩俊,雖然同樣是我喜歡的演員,不過我覺得焦太“正派”,少了幾分味道,不知道劇中實際表現又是如何。

焦恩俊 江華


夏青青:個性帶著父親的影子,雖然是正妹,不過卻是個很難纏的姑娘。雖說是我自己的喜好,不過當初真的不太明白跟接受袁承志選她不選阿九。結果後來金老也針對這部份改寫很多,而且變本加厲,可是話又說回來,青青其實也是個可憐人,用情之深也無可挑剔,最後這段三角戀的安排我倒也覺得更加合理,所以我才決定收2003版。
TVB版最大的敗筆就是夏青青,這個演員雖說是有演出那個小心眼的性子,可是在外貌上就很無言。至於黃聖依的扮相是沒啥問題,就不知演技如何了。


黃聖依 歐子欣

阿九:其實是我頗喜歡的女角之一。雖然個性沒有非常鮮明,不過悲情家世加上正妹無敵,就夠惹人同情了。而且在原版中那樣的愛不到所愛的人不得不出家,更是讓人不平。後來金老自己也改過來了,袁承志在跟他的互動多很多,也“更像個人”,雖然不能盡如人意,但也只能感嘆世事了。
我覺得TVB版找了佘詩曼來演,更是搶光女主角的風頭。雖說她少了幾分公主的嬌貴,卻多了幾分柔弱,還算稱職。孫菲菲我以前沒見過,不過單就扮相上來看倒是還好‧‧‧‧

孫菲菲 佘詩曼

溫儀:談到她只是因為老公跟女兒的關係。其實她不是那麼突出。不過TVB版改動的時候幫她添加了個雙胞胎妹妹去配夏雪宜,有點無言。
電視劇版的兩個人都不錯,何晴我看過她演的戲,演技跟外型都沒話說的。

何晴 吳美衍

何惕守:在第二版中她算是個形象蠻活躍的女配角,新版幫她改的更活,整個變的邪裡邪氣中又帶著可愛直率,像是她在那邊分析師父袁承志該娶幾個妻,自己又為什麼不想嫁給他的原因,就讓人忍不住管爾。也是新版的一個優點。
TVB版我完全沒記憶,至於蕭淑慎的扮相倒是不錯,不知道有沒有演出她那又嬌又媚,又帶著邪氣的直率形象來?

蕭淑慎 袁彩雲



改版的部份也更動了一些不是很合邏輯的情節,比如說山宗舊部的活動跟玉真子的死等,整體上相當不錯,所以我收了新版,也推薦給還沒買過任一版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