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庸的幾部短篇其實我都沒太仔細看過,像是《書劍恩仇錄》我就幾乎沒啥記憶。
不過《連城訣》我看過之後印象就很深刻,多半還是為了金庸在後記中,說這部小說的靈感是來自於年幼時家中一名長工的往事而來,這樣“小說般的情節”,卻是現實的故事,當時讓我難過了很久很久。

《連城訣》描寫的人性之醜惡,比之《笑傲江湖》有而過之而無不及。後者還有許多比如說令狐沖與任盈盈的愛情,與向問天等人的義氣,與師娘寧女俠的親情等來沖淡那種沉重氣氛,前者卻是從開始一直到使讀者難以露出笑容到結尾。我買了修訂版回來看,似乎是沒有像其他作品有什麼太大的變動,只是追加了一點解釋背景的情節,可能有稍微多解釋了水笙的心境。不過這作品大概也就是如此,我想是不需要畫蛇添足。

狄雲是個老實頭,雖然後來他學乖了,又或者是說“社會化”了。戚芳是個苦命的女人,很標準的那種。水笙比起來自主性更多一些,至少最後她還能逃回她所想要回去的地方。丁典跟凌姑娘真的就超悲情,特別是後來看到原來凌姑娘居然是被自己父親活活悶死,那種震撼性真的是讓我無言很久。當然,自願毀容那段也讓我眼淚差點就噴出來。

總之,《連城訣》雖然短,但卻能讓人回味很久。
結局雖然很平淡,
可是當我看到水笙出現的時候,
卻感到一陣深深的溫暖。









“好人”出頭天了。X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