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章:為一女而輕天下

 

    接獲西涼軍叛變的消息,是在入秋後的九月十五日的事情。最初聽到傳聞時,呂布尚不太相信,直到涼州牧韋端的求援使者繞路從河套地區來到洛陽,才正式確認了,這次並非是謠言而是事實。更讓呂布震驚的是馬超的響應,西都長安不但落在敵人的手中,連自己的妻子貂蟬也陷於敵陣。驚怒交併的呂布,匆忙的下令出征,想出兵救援妻子,以陳宮為首的諸將紛紛死命阻止。

    在大將軍府的主廳上,陳宮拉住呂布衣袖,趙雲跪於前,諫道:「主公且勿慌張,容臣等商議後再出兵未遲。」

       「住口!小嬋落於敵人之手,要我如何能安!?」呂布一甩手,就把陳宮推開,然後繞從趙雲身邊便要出大廳。

    立於側的諸葛亮輕搖著羽扇,正沉思著該如何阻止主公的衝動,只見孫尚香從大廳外飛奔進來,差點跟呂布撞成一團。

    「孔明!想好計策出征了嗎?」孫尚香高昂道:「我已經操練好精兵!呂布,你去點一點,準備服輸吧!」

    呂布不耐煩的道:「我沒空陪妳胡鬧,讓開!」說完,伸手就要推開孫尚香。

    這時,趙雲又重新靠上來,拉住呂布的手諫道:「主公,西涼軍叛亂,謠傳與益州有關,我等應當從長計議,不可妄動啊。」

    重臣們紛紛靠上前,再次進諫。

    呂布轉過身來,怒道:「沒人不准你們要從長計議,我要自己親自出兵,只有我一人也能把小嬋救回!」說完,又想推開孫尚香,直出大門。

    忽然,眾人耳中傳來“啪”的一聲清脆聲響,只見孫尚香揮手打了呂布一巴掌。整個大廳登時陷入死寂,不單是陳宮、趙雲等人已經臉如死灰,就連諸葛亮都呆愣住。

      「夠了吧。似你如此輕敵暴躁,自古以來兵敗而死的例子多不勝數。家父在襄陽中敵奸計而戰死的事情還不夠讓你警惕嗎?連你都出事了,又有誰能救回夫人,誰能保護你的女兒呢!」

    呂布瞪著孫尚香,只見她亮麗的眼眸毫不畏懼地回瞪自己,兩人相對了一會兒,只是連半刻都不到的時間,眾人卻覺得如一年般的漫長。似乎是被孫尚香這巴掌打醒,呂布終於冷靜下來,他轉身走回大廳的主位上。

      「孔明,你有何計策?快說。」

    諸葛亮用羽扇遮著臉,暗中擦擦冷汗,喘了口氣,然後從容道:「我以為夫人一時三刻間尚不會有危險,主公且勿過分擔憂。如今該注意的,是孫權、曹操跟益州劉敏的動靜。」

    那些同樣被孫尚香的舉動嚇的驚愕不已的趙雲、陳宮等人終於甩脫了震驚之網的束縛,他們走回兩旁分立,心中對於孫尚香的大膽都是敬佩不已。

      「從韋端的求援使者帶來的消息,可推測西涼軍之叛,極可能是益州所為。若如此,彼等必互相接應,臣認為應當提防敵軍從上庸出兵,直搗洛陽。同時也要注意孫權、曹操會不會相互呼應。」陳宮亦進言道:「敵人若分三路來襲,我等應當更加小心應戰。」

    在場的幾位文官聽罷,臉色都是一變。     

  諸葛亮笑道:「若彼等從上庸而來,反而容易破之。不過以龐統之才,他定會先讓西涼軍與我等交鋒,接著隨後出雍涼從中取利。」

   「可惡!」王雙悶哼。

      「江東那邊見長安失陷,洛陽震動,定然會響應益州。然彼等必不從荊州來攻,而是直取合肥。因為合肥一破,直到洛陽為止,幾乎無險可守,彼等便可長驅直入。」諸葛亮又輕鬆的道:「故我勞師動眾在合肥加建新城,便是為了此刻!」

      「孔明真是設想周到。」趙雲笑道。

      「主公,合肥有張遼在,又有徐州關羽可增援,無須太過擔憂。我只慮曹操之兵。」

    呂布冷笑道:「他與我新立和約,如敢再來,我就殺他個片甲不留!」

      「其實依我之見,曹操與司馬懿老奸巨猾,益州、荊南、江東中,他們勢力最弱,就算出兵,擊敗我等,只怕也會被江東與益州併吞。所以,曹操十之八九會坐觀成敗,如我等勝,他就不動,我等敗,他方會趁勢取荊州,不需太過憂慮,可派劉備、張飛兩人馳援合肥。留徐庶、徐晃與高順將軍守荊州即可。」

      「就如此傳我將令吧。」

     「主公原本就要出兵益州,如今各路兵馬尚未集結,請先耐心等候糧草兵馬,然後出兵潼關,先敗西涼軍,再圖益州兵。」

  孫尚香見呂布轉身要走,連忙道:「呂布,當初我們的約定還算不算數?」

    呂布回過身來,說道:「算。我就去看看妳操練的如何。」

    於是呂布跟孫尚香兩人一同離開大廳,去校場點兵。待他們離去後,眾臣一同向諸葛亮圍上去,驚魂未定的說剛剛之事真險,要是呂布當場發怒要殺孫尚香,可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面對於此,諸葛亮也只有滿臉苦笑。

  眾人分頭行事,諸葛亮一邊加派人手到雍涼、關中、江東與荊州打探消息,一邊上朝向皇帝稟告事態。而呂布跟孫尚香去點完兵,見她果然把五百新兵操練成精銳之軍,於是呂布遵照了約定,還多增了一倍也就是一萬人讓孫尚香指揮。由於之前孫尚香在校場跟呂布大戰的事情早在飛騎軍中流傳,那些士兵們也都服從這位年輕少女的指揮。

    進入十月,從各地來的大軍與糧草都已經整備齊全,同時,派出去的密探也送回了許多情報消息。除了意料之中,江東的孫權果然響應了行動,正在濡須口集結重兵之外,還有荊南的曹操按兵不動,反而去注意後方的蠻族。最重要的,就是貂蟬的下落,根據長安那邊的回報,馬超把貂蟬與鍾繇等人軟禁於郿塢,還加派重兵保護。對於已經許久都不能安枕的呂布,總算是稍微讓他放心了。

    終於到了出兵的時候,在早朝之上,呂布辭別了漢帝,接著把年幼的女兒呂思涵交給趙雲的夫人甄宓照顧,他穿著劉協新賜的銀色盔甲,騎著取代老病死後的赤兔馬的新良駒“黑雲”,領著十萬大軍,浩浩蕩蕩的從洛陽出征。臨出征前,與女兒的告別,騎在馬上,從高而下看著讓甄宓抱在懷中,那張惹人憐愛的俏麗臉蛋,勾動呂布天生的父性,他接過女兒,溫柔的摸著她的秀髮,當著全軍的面前高聲道:「孩子,放心,為父一定凱旋歸來,帶著妳的母親!!!」

      「喔喔喔!!!」站立於最前首的飛騎軍士兵們高聲附和。

    一瞬之間,萬聲雷動。

      「出發!!!!」呂布高喝。看著蔚藍晴天,他在心中道:「小嬋,妳再忍耐數日,我很快就把妳救出來!」

   看著大軍起行後,揚起的飛沙,甄宓抱著呂思涵,衷心的祈禱,希望大軍能夠獲勝歸來。

 

 

    卻說馬騰與韓遂等西涼軍,在得到益州兵的支援後,便從安定、冀城撤退,轉進至長安。馬超出城迎入,設宴於長安城的政廳內。馬騰安慰了兒子幾句,並稱讚他迅速控制關中的手腕出色,卻見他臉上並無任何欣喜之情。

  酒宴之中,隨行而來的諸侯楊秋對著一旁的韓遂道:「聽聞呂布那絕世美人的妻子貂蟬落入我們之手,不知現於何處?」

    素來好色的另一路諸侯馬玩,臉上露出邪淫的笑容道:「是啊!不如帶出來瞧瞧,雖然有點年紀,但我在西涼聽聞她容貌依舊啊。嘿嘿,反正是俘虜……」他的話被打斷了。

    原來當他把視線轉到馬超身上時,卻感到股殺氣,只見馬超正用暴怒的表情跟凶狠的眼光瞪著自己,當場嚇的把酒灑滿全身。

      「我已經傳過將令,誰要是膽敢冒犯夫人,殺無赦!!」馬超命人拿“龍騎”入內,對著大門一擲,厲聲道:「不論是誰!我的龍騎決不客氣!」

    這一番怒喝,把楊秋跟馬玩嚇的手腳發軟,兩人登時不敢再吭聲。見整個場面僵硬,韓遂出來打圓場道:「哈哈!長安美人如雲,待會兒我命人送幾個到營裡去!」

    馬超哼的一聲,轉身離席,緊接著龐德也跟著出去。看著兒子的背影,馬騰心中知道,其實馬超壓根兒不想反叛的。

    過了幾日,鎮守潼關的胡車兒派人傳來急報,說呂布已經率領大軍從洛陽出發,正向潼關進發,請求增援。馬騰等人收到消息後,即刻點齊兵馬,前往迎戰呂布。臨出發前,馬騰拉住兒子,問道:「孟起,與呂布之戰…你可有勝算?」

    馬超靜靜地看著父親一眼,沒有回答就縱馬離去了。   

  來到潼關前,守將胡車兒回報,說呂布軍沿著森林分三寨,駐軍不動。馬騰等令士兵暫且先歇息,次日,引大軍出戰。行不數里,正遇呂布全軍,兩邊各佈陣勢,只見西涼軍側馬超身穿龍頭連身甲,手持長槍“龍騎”,騎著呂布賜給他的駿馬“爪黃飛電”,威風凜凜。呂布亦出馬,與他相隔三個馬首,互相凝視不語。

      「……上次交手,是什麼時候了?」

      「回稟主…大將軍,是初平年的事了。」

      「這麼久了?好吧!」呂布拿著方天畫戟,指著馬超:「讓我瞧瞧,你的武藝進步了多少!?」

      「接招吧!大將軍!」馬超大喝一聲,縱馬直前。

    過往雖曾是君臣,如今迫於形勢,只有捨棄所有恩義而死戰。馬超與呂布出手都不再留情,尤其是心急著想救妻子的呂布,招招狠辣,不過五十餘招,馬超就渾身大汗。

      「這就是主公真正的實力嗎……」馬超的臉色變了。全天下他誰都不怕,只畏懼的那個人,現在正跟他交手。

    陣後的龐德心中非常明白主君馬超的痛苦,要跟自己最敬畏的人交手,這種無奈感,是如何的錐心之痛。

    忽然之間,呂布一戟挑開馬超長槍,喝道:「馬孟起,你畏畏縮縮在怕什麼!使出全力,我的五大將錦馬超是這種窩囊廢嗎!當年天不怕地不怕的氣勢哪兒去了!?」

      「主…主公!……」馬超咬牙,精神一振,大笑道:「你說的沒錯,主公,看招!」

    在呂布的激勵下,馬超終於克服了對他的畏懼,招式終於流利,出手間不再綁手綁腳。兩人一破百招,心中都是道:「是決勝負的時候了……」

    對望一眼,馬超聚著氣,大喝:「主公!接我這些年新學的絕招“神槍流星擊”!」

    只見馬超的手一揮動,長槍“龍騎”飛快的在他手中旋轉,接著如流星劃空般從四面八方刺向呂布。站立於後方觀戰的諸葛亮也知道是分勝負的時候,他把趙雲密喚來,暗中囑咐計策。

    場中一陣巨響,呂布不愧為天下無雙的猛將,只見馬超那快如流星的每個突刺,都讓他一一接下。

      「最後一擊!喝啊啊啊!!」馬超長槍一刺,力道之大連呂布的方天畫戟都被彈開,接著他右手一轉,居然以槍尾反打呂布。「這才是真正的絕招啊!」

    在所有人都震驚的說不出話來之際,呂布本能反應的側身一閃,他的銀色頭盔被打落,臉上也出現一道血痕,驚險無比。

   「好危險啊!孟起!」呂布冷冷一笑道:「輪到我了!這是回敬給你的,天下只有你讓我使出真正的絕招!真‧鬼哭!!!」

    一向只用單手握住方天畫戟的呂布,只見他用上雙手,由左下往上一挑,跟著從右往左一劃,力道之大,讓奮力硬接這兩招的馬超震的虎口發麻,飛落馬下。好不容易剛站穩身子,呂布也從馬上跳起來,從空中奮力一擊下來。馬超所站之處的沙地居然被呂布的氣勁沖的塵土飛揚,馬超雖然知道這招硬接不得,但眼見閃躲不過,只有一咬牙,雙手緊握“龍騎”以槍身硬架。

      「喝啊啊啊!!!」

  塵土飛揚過後,眾人只見呂布的方天畫戟陷於地,而馬超退在十步之遙,雙手仍高舉著“龍騎”。

      「分出勝負了……」眾人心道。

    “啊!”的一聲,在眾人驚愕之間,馬超的“龍騎”斷成兩半,吐了口鮮血,半跪於地。

      「真不愧是主公……我又輸了…」

    見到呂布戰勝馬超,諸葛亮身後的飛騎軍同聲高叫,而龐德身後的西涼軍一齊膽寒。擔心兒子的馬騰見局勢不利,連忙喝令龐德出兵救援。另外一邊諸葛亮也不閒著,羽扇一指,王雙、孫尚香各引兵出,兩軍混戰。氣勢高昂的呂布軍瞬間就佔了上風,把同樣是騎兵的西涼軍團制壓住,而且適才就依照諸葛亮囑咐去準備的趙雲引本部軍馬從左翼殺出,來個兩面夾攻。西涼軍大亂,龐德救走馬超,跟著殿後,西涼軍敗回潼關。

  勝了一陣,回到營寨,諸將都是欣喜不已。王雙敬佩的對呂布道:「主公武藝當真是天下無雙,今日之惡戰,足讓末將終身難忘!」

    這次可是連孫尚香都不得不的啞口無言,這時候她終於真正知道,當初呂布跟自己交手是保留了多少實力了。

    反而是取勝的呂布並不怎麼沾沾自喜,他對諸葛亮道:「今日勝了一陣,敵軍更不敢出,取潼關反而難矣!是吧?」

    諸葛亮微微一笑道:「我早有準備。」說完,他拍了拍手,從帳外走入一人,卻是長年鎮守河東的董卓舊部樊稠。「樊將軍與韓遂有舊,可利用之。」

      「稟主公,當年末將在董賊帳下,隨司空張溫討邊章、韓遂等眾。末將與韓遂既是同鄉,又曾有救命之恩。」

    呂布驚訝的揚揚眉。

      「適才我已命細作趁機混入潼關,令送樊將軍的親筆書信給韓遂,詐稱樊將軍從河東運糧至,欲為內應,引彼等出關放火燒糧。韓遂必信,只要他們一引兵出,便可伏而破之。」

  眾人大喜,於是依照諸葛亮的計策分頭行事去了。

   

    卻說西涼軍敗入潼關,馬騰即命大夫替馬超診治,雖然無生命之虞,但需靜養數月方可痊癒,眾人聽完,皆憂形於色。馬超指著龐德道:「令名英勇,不亞於呂布軍諸將,可令為前鋒!」

    眾人從其言,然後各自回營。

    當夜,韓遂正於帳內煩悶,忽然外面衛士稟告說有一人自稱是故舊之子,特來求見。韓遂心中疑惑,命入內問之。

      「小姪名義,家父樊稠,奉呂布之命從河東運糧至此,聞叔父於此,特來問安。」

    韓遂上上下下打量眼前的年輕人,的確長的跟樊稠有幾分相似,於是笑道:「樊兄近來安好?」

   「實不相瞞,家父自董太師死,不得已而投呂布,胸懷大志而不得伸,困守河東。今聞叔父與西涼諸侯起義師,願為內應。」

      「喔,太好了!若如此,何愁大事不濟!」韓遂喜道。

    樊義遞上書信一封,交給韓遂,只見裡面附上地形圖一張,註明呂布軍糧草之所在,寫著約好明日夜晚三更,以火為號,一同放火劫寨。韓遂深信不疑,命人送入酒菜,招待樊義。

    次日,韓遂約齊眾人,把此事告知。眾人都是半信半疑,龐德道:「諸葛亮多謀,不可輕信。」

      「樊稠我故交,而且彼子在我營中,如有詐,安肯留下?」

      「雖如此,亦不可大意。可分成兩隊,我與韓遂大人同行,主公與諸位於後接應可也。」

    眾人稱善,遂用龐德之謀。

    當晚,西涼軍分頭出發,皆命士兵準備乾草一束,直奔呂布軍糧倉,靜待至三更,只見內裡火起,韓遂大喜,急命士兵將準備乾草堆於外,放火燒之。接著引兵殺入寨中,只見呂布軍分頭敗走,韓遂大喜之餘,引兵追趕,並派人招呼後隊順勢衝向呂布大寨。

  結果韓遂一路殺至呂布大寨,卻見裡面空無一人,料知中計,急引兵退,忽然四周喊聲震天,只見為首當先乃是呂布大將趙雲,引著飛騎軍殺來,高喊要拿韓遂之頭。韓遂大驚失色,幸得龐德趕上,敵住了趙雲,方能走脫。同時,隨後趕來的馬騰等後隊人馬不知前軍中伏,兀自前進,卻被王雙、孫尚香各引一軍從後襲擊,登時亂成一團,潰不成軍。眼見計謀得售,呂布自引一支軍馬去襲潼關,路上卻見趕去救援馬騰等人的成宜、馬玩之軍,兩軍混戰。

    天明之後,西涼軍方得脫困,敗回潼關。計點兵馬,失了二萬人,李堪、梁興兩陣諸侯戰死,張橫、將領胡車兒負傷。待韓遂回營要找樊義時,士兵報說他早不知何往了,韓遂悔恨不已。他對馬騰與眾人道:「既然如此,我等就休言道義,可以如此如此……必能殺呂布!」

   只見馬騰聽完後,面露猶豫之色。可是迫於情勢,又只好勉強答應,採納韓遂的計策。

   連勝兩場的呂布,收軍回寨,嘉獎樊稠。次日派人去挑戰,西涼軍不應,接連三日,都是如此,於是聚諸將商議該如何取潼關之事。趙雲獻計:西涼軍目前全都屯於潼關之上,河西必無準備,可先派一軍暗渡浦板津去劫西涼軍歸路,再率全軍從河北襲擊,兩面夾攻,大軍一勝,可趁勢直取長安。呂布大喜,於是就命趙雲即刻點兵三萬,與孫尚香兩人渡河去襲河西。然後再命王雙、樊稠去準備浮橋船筏。

    次日,正欲起行之時,前頭士兵忽然傳來急報,說潼關之上掛起一人,遙望像是夫人貂蟬。呂布聽完,驚怒交併,氣的險些暈去,連忙拿起方天畫戟,騎上黑雲,趕去潼關下觀看,隨後諸將亦立刻點兵追隨而去。諸葛亮於馬上暗叫不妙,開始沉思該如何解今次之危。

    憂急不已的呂布來到了潼關之下十餘步之遙,只見西涼軍立起一木製高台,將貂蟬雙手被綁於後,高吊於潼關的城牆邊。呂布驚叫:「小嬋!!」

      「奉先……」

    隨後趕上的趙雲看到,低聲怒道:「用夫人為質,真卑鄙!!」

    孫尚香與諸葛亮亦趕到,她拉著丈夫說道:「孔明,快想辦法救夫人啊。」

      「不用妳說。」諸葛亮皺著眉。

    只見韓遂與侯選、李堪、楊秋與馬玩等人立於城樓上,得意洋洋的冷笑著。韓遂走近高台,拿起長劍於繩邊搖晃。

      「呂布!你妻子在我手上,只要我長劍一割,從此跌下去,就此香消玉殞矣!」說完,西涼軍諸侯齊笑。

    馬玩獰笑道:「你妻子如此美貌,我們也很捨不得呢!哈哈哈……」

    於潼關下的呂布暴喝:「住口!!!!」如雷般的聲響,不但把城樓上的韓遂等人嚇的倒退幾步,還讓敵我雙方的士兵心驚膽戰。「韓遂,如果你敢傷害我妻子一根寒毛,我會夷平你三族,還讓你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看著呂布渾身殺氣,銳利的眼光直瞪著自己,韓遂嚇的渾身發抖,倒退了幾步。此刻,聽聞消息的龐德趕上城樓,見此光景,上前諫道:「呂布深愛其妻,如她有三長兩短,韓遂大人自負可抵擋的住呂布的復仇麼?」

    韓遂臉色微變,一旁馬玩道:「這還不容易,不如就以貂蟬之命,先逼呂布自盡,然後一切就任我等處置了。」

     「正合我意!」韓遂大喜,又走至城牆邊,壯起膽子,高聲道:「呂…呂布!……其實…其實我也不想傷害婦孺,只要你答應我一個條件,我就放你妻子回去。」

      「說吧。」

      「那就是一命換一命,只要你當眾自盡,我就放了貂蟬。」

    身後趙雲等人聽完,皆盡大驚,一同望著呂布。在旁的諸葛亮靠近趙雲與王雙,在他們耳邊低語,只見他們先是臉露驚訝之色,之後又不得已的答應了。接著諸葛亮正欲上前對呂布說明計策,要他用緩兵之計拖延時間,卻只見他們夫妻倆對望,貂蟬高聲喊道:「奉先,不用管我了。」

      「我怎能不管妳呢?失去妳,便是得到天下,又有何用?」呂布淒然一笑,右手緩緩拔出配劍。「以我之命換妳,心甘情願。」

      「住手!奉先…快……孔明,快阻止奉先!!」貂蟬淚流滿面,哭喊道。

    諸葛亮與孫尚香正欲開口,卻被呂布打斷。

      「誰也別阻止我。」呂布轉頭對諸葛亮道:「孔明,我死後,大事就交給你了。」

      「主公,我已有計可救夫人,您千萬不可為一女而輕天下……」

   「為一女而輕天下……哈哈!」呂布忽然大笑,看著摯愛的妻子,他毫不猶豫地把配劍往自己胸口刺去。

    在眾人驚叫的瞬間,忽然從潼關之上,一直長箭射來,劃過呂布的手腕,登時讓他長劍脫手。眾人齊往關上看去,只見馬超拿著大弓,身後站著馬岱等軍,正於城樓之上。

      「馬超,你做什麼!?」韓遂怒喝。

      「哼!你假傳我令,帶走夫人,我還沒同你計較!還有膽反問我?」馬超冷笑。

    原來這就是韓遂的計策。他利用要讓馬超回長安養傷的名義,趁機命人偷走了馬超兵符,然後再派人去郿塢假傳將令,帶走貂蟬。覺得有異的馬岱連忙趕去長安一問,知道事情不妙,馬超帶傷趕來潼關。

    不等馬超下令,馬岱即刻命士兵搶上,去解救貂蟬。韓遂等人自然不依,兩邊人馬就城上自相內鬨起來。由於之前呂布捨命救妻子的舉動,讓韓遂等人的士兵相當感動,有些士兵紛紛抗命不動。眼見馬岱靠過去就要解救了貂蟬,馬玩心想一不做二不休,索性一刀砍過去,斬斷了繩索。

    瞬間,城上城下眾人驚叫。眼見貂蟬就要墜樓,離她最近的馬岱奮不顧身的飛撲過去,抓住了繩索,而自己卻也被這力道一拖,整個人向前跌出,單手吊在城樓邊。這邊龐德動作甚快,他一刀砍翻馬玩,連忙與士兵們七手八腳的把馬岱與貂蟬救起。此時,一直在營中靜等消息的馬騰也上了關,喝令兩邊住手。

    潼關之前,看著妻子終於無恙,呂布深深的呼了口氣。跟馬超兩人四目相對,只見他點點頭示意,呂布遂放心的轉身回營。身後諸葛亮、孫尚香跟趙雲等人,也一同領兵走了。

    回到本寨,呂布坐在大帳之中,看著諸將各自沉默不語,他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呂布淡淡的道:「諸位定然認為我之前所為甚為不智。但就算事情重來,我亦會如此決定。」

    適才被呂布之舉感動的紅了眼眶的孫尚香站出來說道:「呂…主公之舉至情至性,有何不對?」

    看著呂布,諸葛亮想起了剛剛他情急之下說出口的“為一女而輕天下”的話,又想到呂布的反應居然是大笑,他心中慢慢的明白了一個道理。而且轉念頭一想,這樣對漢室來說,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想到這裡,諸葛亮的心中慢慢釋懷,耳朵中也傳來趙雲的諫言。

      「主公,請恕末將斗膽直言,適才軍師已然有計策可救夫人,您如此舉動,倘有不測,如何對的起天下萬民,還有您的公子與小姐呢?」

      「喔…孔明,你有何良策可救小嬋?」呂布轉頭問諸葛亮。

    只見諸葛亮淡淡的一笑道:「事情已過,再說也是枉然。今日之事,可見馬超無意傷害夫人,不需多再擔憂,可儘早取潼關吧。」

    此言正合呂布之意,於是他下令眾人依原定計劃行事。

    卻說趙雲與諸葛亮、孫尚香退出大帳外,趙雲不明白諸葛亮為何不出諫言,於是質問。

      「……大哥,請問天下何事,對大哥來說是要緊的呢?」只見諸葛亮以平靜的聲調反問。

  趙雲愕然無語。

      「天下間,有人為名,有人求利,也有一心輔佐漢室朝廷,也有亂臣賊子只圖一己之私,當然,也有人只為了……情!」諸葛亮凝視著天空道:「這是主公所選,我們身為人臣,又能如何呢?況且…這對漢室來說,也是好事一件。」

    靜靜的聽著諸葛亮的話,趙雲似乎明白他心中在想些什麼了。

 

    反觀西涼軍這邊內鬨了一場後,馬玩被殺,李堪負傷,眾人退回大帳中。馬騰把兒子喚來痛責:「敵軍在前,何故自相殘殺?」

      「孩兒說過,誰敢對夫人不敬,決不客氣!」

      「韓大人也是為了我等設想,如今我軍連敗,稍有差池,皆滅族矣!」

    馬超厲聲道:「孩兒已是不忠之輩,如要孩兒再為不仁不義之徒,情願一死也不願背此惡名!」

    眾皆默然而散。

  馬超回營,領著龐德與馬岱跪拜貂蟬面前請罪問安。

      「使夫人幾乎喪命,我等萬死難辭其咎!」

    貂蟬柔聲道:「不,如果不是馬將軍適時趕到,我與奉先皆死於此處。」

      「全都怪我太大意了……」馬岱自責。

      「以後除非我親至,否則誰都不許帶走夫人!」馬超囑咐道。

    於是馬岱準備車駕,護送貂蟬回郿塢去了。  

    次日,細作探知呂布軍將渡河,急來通報。馬騰慌聚眾人商議,馬超道:「諸葛亮知我軍不提備河西,所以想渡河從後襲我等,斷我歸路。可使令名引一軍拒住北岸,讓彼等不得渡河,然後等河東糧盡擊之可也。」

     「不然,豈不聞“兵半渡可擊”,等呂布軍渡河一半,率軍從南岸攻擊,彼等皆死於河內!」韓遂道。

    馬騰聽從了韓遂之言,派人去打聽呂布何時渡河。

    卻說呂布準備完畢,將大軍分成三停,往渭河河口前進。剛到河口,已近黃昏之時,王雙、諸葛亮為先發,領軍先渡河建造一個臨時營寨,然後全軍緩緩渡河。正於此時,後方探子急報西涼軍到,眾皆慌亂。押後尚未渡河的呂布大喝:「有什麼好怕的,由我來斷後,餘者繼續渡河!」說完,他單騎往西涼軍來處去了,本部一萬飛騎軍也放棄渡河隨行。

    已渡河的王雙見狀,問諸葛亮道:「軍師,是否要回去援助主公?」

      「不需多慮。我等繼續渡河,先於河北立寨,則西涼軍心不穩,不敢戀戰,主公自然無礙。」

    於是王雙去催促士兵快行動,然後又命其餘兵馬繼續前進。

    反觀去迎戰的呂布,心中氣憤昨日之事,獨闖入敵陣中,找尋韓遂。兩軍混戰,雖然西涼軍眾,但呂布英勇,而飛騎軍士兵也都同仇敵愾,氣勢倍增,反而壓倒了對方。

    混戰之中,呂布撞見龐德。

      「大將軍!」

      「是你!說,韓遂在哪?」

    龐德不答,縱馬上前與呂布交鋒。兩將交手百餘合,由於呂布始終不出全力硬拼,故不分勝負。混戰至夜深,只見王雙與諸葛亮等已經渡河完,往北方向去了。呂布把方天畫戟一招,引軍退回舊營。

    西涼軍見狀,憂心敵軍襲後,也不敢再追,全都緩緩退回潼關了。

    回到潼關營中,馬騰又與眾將再議:「呂布之兵已渡,如之奈何?」

      「可趁彼等未立營寨而襲之。」龐德道。

    次日,馬騰率龐德、侯選、楊秋等人率大軍,正準備渡河襲擊,人報呂布引兵攻潼關,大驚,遂連忙回關上鎮守。

    時當十月之末,天氣寒冷,諸葛亮見呂布牽制了西涼軍,連忙命士兵擔土潑水,趁北風起時築土城。那些砂土澆上水後,因天寒而凍結住,甚為穩固,不過一日之際,土城就蓋好了。馬騰等西涼軍望見,大驚失色,疑為有神助。

    正沒奈何間,忽然又有細作來報,說趙雲、孫尚香各引一軍渡過河西,在彼處立了營寨,欲去襲擊長安。眾人大驚,韓遂獻計:「不如且退回長安,然後使人去益州求援?」

    馬騰從之,遂吩咐大軍準備,令龐德引軍一萬殿後。馬超見局勢不利,心知此戰已敗,他把龐德喚來:「大勢已去,我將死矣!有一事囑咐。」

      「主公何出此言?令名願誓死保護你的安危!」

      「此乃不智之舉也。早從決意起兵,我已料知有今日。還覺得遲了呢。」馬超搖搖頭,跟著淒然一笑。「令名,我要你與馬岱投降。大將軍念在你等兩人有救援夫人之功,必不加罪。」

      「主公!令名非貪生怕死之輩!!」龐德大叫。

      「我知道。但是,我放心不下我的妻兒……」

     「主公……」龐德恍然而悟,淚流滿面。

      「你我君臣一場,肝膽相照,我就把妻兒交託給你了。只要照顧好她們,就算對我盡義。」馬超拍拍龐德的肩膀。

    龐德大哭著允諾。   

    卻說諸葛亮築好了土城後,得知趙雲與孫尚香已至河西,遂把王雙喚來吩咐,王雙領命,引大軍去了。跟著諸葛亮又單騎渡河回呂布軍寨,聯絡事宜。

    當夜,西涼軍趁夜色黑暗,悄悄退兵。馬騰、韓遂等人於前,馬超、李堪、楊秋等人居中,龐德殿後,分三部往長安而走。行至半路,人報後面呂布趕上,遙見不遠處火光沖天,西涼軍驚慌。龐德奮勇引軍去迎戰,而馬騰等人加快步速前進。誰知又行了數里,周圍火把四起,喊聲震天,卻是早渡河過來埋伏的王雙引著呂布主力來襲。馬騰與韓遂見歸路被劫,驚慌失措,也不敢再回長安,直往河西逃去。

  兩邊一逃一追,混戰至天明。亂軍之中,負傷的馬超領著本部五百餘親兵亂走,因與本隊離散,不知他們逃向河西,只望長安而走,正遇從河西趕來的孫尚香一軍。只見她領著呂布新給的飛騎軍,與趙雲兵分兩路,想來夾攻西涼軍,卻撞上馬超。

      「馬將軍,勝負分明,你下馬投降吧!」孫尚香拿著日月乾坤圈,高聲說道。

      「嘿嘿,諸葛夫人,我馬超只有戰死,沒有投降的道理!」馬超朗笑:「來吧!死在女人之手,總比死在雜兵之手強!」說完,拍馬上前與孫尚香交鋒。

    由於馬超負傷在身,更兼慣用的長槍“龍騎”早被呂布打斷,戰不二十合,便落於下風。

   「今日是我馬超必死之日,你等無須白白犧牲,可速走!」馬超虛晃一槍,逼退孫尚香,對身後親兵說道。

    只見那些親兵道:「我等非貪生怕死之輩,願隨將軍死戰!」

      「唔……」馬超不忍見士兵們與自己一同戰死,他拍馬轉身,忽然撞入飛騎軍中,奮勇殺開條血路,大喝:「走,隨我殺出去!」

    孫尚香見馬超從自己身旁逃走,嗔道:「不准逃啊!」連忙嬌叱眾軍追擊。

    追逐了好幾里,終究是兩軍兵力懸殊,只見馬超身旁親兵死傷殆盡,而“爪黃飛電”也疲憊之極,將馬超掀倒於地。其餘親兵望見,紛紛繞在馬超周圍保護。趕來的飛騎軍一擁而上,將馬超等圍在中央,卻不上前。隨後孫尚香趕上,氣喘吁吁的道:「還是乖乖束手就擒吧。」

     馬超絲毫不懼,還是已爽朗的笑容道:「事已至此,我本就沒打算活著。只求妳放過我剩餘的親兵。」

       「這個自然。」孫尚香應允。

     「還有,請妳轉告主公…求他看在我不曾傷害夫人份上…放過我尚在腹中的孩子與馬岱、龐德……」

    孫尚香凝視著馬超,眼眶一紅,說道:「馬將軍…其實你可以隨我回去見主公……我可以讓孔明為你求情,主公一定會赦免你的。」

      「哈哈!我是不忠之徒,縱然主公不罪,我又有何面目回見主公?」說完,馬超大笑著拔出配劍,往脖子一抹,從容而死。

    剩餘的三十餘名親兵望見,一一下馬,跟著自盡而死。孫尚香來不及阻止,只有強忍著淚,令士兵將那些殉死的親兵好好埋葬,然後帶著馬超的遺體往潼關方向去跟本軍會合。

    

    話說龐德奉命殿後,奮勇死戰,直至馬騰、韓遂等人逃奔河西去了,方引著殘部下馬投降。正如馬超所料,呂布念在他當日於城樓上有救援貂蟬之功,遂准許他投降。於半路會合王雙的主力之後,呂布引著全軍繼續向長安前進。正好遇上帶著馬超遺體的孫尚香。龐德得知馬超已死,下馬對著遺體叩頭而哭。

    騎在馬上的呂布神色複雜,靜靜地看著馬超,須臾,仰天長嘆一聲,問孫尚香:「孟起有何言語?」

       「馬將軍希望主公能念在他不曾傷害夫人的份上,放過他的妻兒與馬岱、龐德將軍。」

       「原來如此,難怪龐德你會投降。」呂布嘆了口氣,說道:「君臣一場,人死,恩怨也散,我就不追究了。」

    龐德轉身對著呂布叩謝。眾人心中清楚,他是為了呂布放過馬超的妻兒與馬岱,不是為了自己。呂布命龐德先帶著馬超遺體先回洛陽收殮,然後引軍繼續往長安進發。行至長安城外十餘里,只見趙雲早到,他引著馬岱,還有呂布最掛念的愛妻貂蟬在那裡等候。呂布望見,匆忙下馬,飛奔而去,夫妻倆人相擁而泣。諸將看著這一幕,都是露出微笑。

       「奉先……」

       「小嬋,都是我不好,讓妳受苦了。」

       「我不要緊。奉先…當日,你為何要如此衝動輕生呢?要知道,你如今是朝廷棟樑,肩負百萬生靈,一國之大將軍啊。」

    呂布搖搖頭道:「那又如何,天下、名利我都視為塵土!如果妳有差池,我決不獨生!」

    凝視著丈夫,貂蟬雙眼含淚,輕輕的搖搖頭。

    此刻,諸葛亮走了過來,笑道:「不論如何,眼下已經夫人也安然無事了。」說著,他忽然斂容道:「但還沒結束,益州劉敏正在隴右蠢動,江東孫權也已發兵合肥,大戰才要開始!」

    呂布摟著愛妻,對著眼前的大軍與諸將道:「號稱精銳的西涼軍也都不是我等對手了,劉敏、孫權有何懼哉!」

       「沒錯!!」王雙高聲叫道。

    士兵們也跟著大叫起來,一瞬之間,長安城外歡聲雷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