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7230586  

 

關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原因,我想關於專書應該多到會讓有興趣的朋友反胃(如果不慎選),可是關於二戰,就筆者所知,基本上都是毫無疑問的直指“那位元首”。也因為如此,這本書原本也不太會引起我興趣,不過,看完豆瓣的心得後,又改變心意了。

 

作者A.J.P.泰勒是已故的英國史家,曾在牛津大學教授,因撰寫了這本爭議性巨大的著作,不再被續聘,但仍堅持己見,引起了很大的學術爭論。作者最重要的觀點在於,他主張希特勒的作為並非有“計劃性”的,他在戰前那些“修正行為”也不是那麼的特殊,這些都是當時德國人心中所期盼的,甚至包括反猶;差別只在於,很多人都只是說說,或者用比較溫和的手法,而元首真的去做了,還非常直接激進。至於戰爭的爆發,就是他多次外交訛詐中的一次失誤,他原本期望“但澤”會是另外一個“慕尼黑”,但他錯估了一句俗語:「人傻,同樣的事情也只會傻一遍。」波蘭不是捷克,張伯倫也抵抗不了內部的壓力繼續綏靖了。而希特勒自己也騎虎難下,失敗會讓他的政權根基動搖,國防軍會開始質疑,這是當時德國內最能威脅他的勢力。

 

這本書的價值不在於泰勒說的正確與否,畢竟很多事情就算起希特勒陰魂於地下,他也未必肯說實話。重點在於,本書提出了一個挑戰,對於這種“幾近定案”的“事實”做了再反思。這在對應近來烏克蘭的事態,更讓人有所感慨。很多重大事件的爆發,往往都在當代人沒有意識的情況下產生,我們無法預測普亭的下一步,或許他自己也不知道,而後世的學者又該怎麼看。回頭看1939,或許也沒有人相信大戰真的就這樣開始了。

 

筆者對於希特勒的許多活動都是建立在《第三帝國興亡史》中的敘述,泰勒一步一步的讓我重新反思,這是個很好的經驗。

 

本書翻譯的大致上到位,偶爾幾句不太通順的都可以略過,其實內文有些地方也太過瑣碎,扣掉這些不提,它仍是部二戰政治部分跟希特勒相關的優秀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