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基本上,這本書的主題加上翻譯者周全,不買它我會良心不安。XDDDDD
                                                                                
作者Timothy W. Ryback是位新聞從業人員,也是海牙的「歷史正義與和解研究所」(好奇妙的地方@@)的共同創辦人。他從一位名叫Walter Benjamin的猶太裔德國文化評論家所撰〈打開我的圖書館〉(Unpacking My Library)這篇文章裡面得到啟發,企圖從戰後倖存的希特勒上萬本藏書裡面,一一的去追尋翻閱,研究並探索這位影響二十世紀至深的大獨裁者的內心世界。Benjamin認為,根據一個人的藏書,可以講出許多關於該人的事情:口味、興趣、習性等,我們所保留的,所丟棄的,決定閱不閱讀的,都約略透露出我們是誰。
                                                                                
                                                                                
無疑的,根據種種的資料顯示,希特勒的確是位手不釋卷的人,儘管同樣的他也是焚書的文化破壞者,但歷史上從不缺乏這樣的矛盾。因此,想要從這位大獨裁者所看過的書中去追尋其心路歷程,確實是個不錯的法門。儘管這種方式也未必說的上是客觀→一個人都未必真正了解自己←但,正如同樣是Benjamin說的:「是書保藏了收藏者的一切。」
                                                                                
戰後希特勒的遺物保留了不少,關於他的藏書雖然損失了很多,但仍有相當的數量分別散在美國跟德國,至於一批在蘇聯,今日俄羅斯的則宣告失蹤。不過,也足夠使人去做出一定的探索,更何況作者非常用心,他還去拜訪了一些認識希特勒,仍在世相關人物,做為輔助。

這本書依照時代劃分章節,畢竟每個人在某個階段讀的書可能都不盡相同,當希特勒在壕溝當傳令兵時,跟他在打二戰時,自然是不會一樣的。不過,這傢伙看的東西的確是相當的....“有趣”。希特勒看過很多藝術、建築的書,畢竟他是一直以此身分自居,同樣的,他也研讀了些神秘學、某些哲學、種族人類學跟軍事類的書。但做為一個政治人物,希特勒是愛讀諸如拿破崙、菲特烈大帝傳之類的傳記,但有關的歷史、甚至是經濟類的書,則不多。更別提他雖然大量閱讀,但從中有個很明顯的跡象就是:他只看到他想看的而已。正如他在《我的奮鬥》中批評過,正確的讀書方式就是要“懂得挑選出對自己有價值”的部分來,結果就是走上偏狹的道路。
                                                                                
即便是希特勒,在年輕時代初次讀到反猶讀物時,也是“驚駭莫名”,然而,不幸的是,在那個時代中這並不是件非常令人意外的論調。到處總存在許多對這群人抱持惡意的“菁英”份子,甚至包括美國那位知名的大企業家亨利‧福特,亦是如此。在這樣的環境下,加上不知從何而來的,可笑的人種學,構成日後的悲劇,希特勒最特別的地方不在於反猶,而是在於他真的貫徹跟執行,畢竟大部分的人都是出張嘴比較多,只有此公真的去做了。譯者周全在附註中說了一則納粹時代就流傳的笑話:「未來雅利安人“主子”的統一長相應該是金髮如希特勒,高大如戈培爾,苗條如戈林。」(聽不懂笑點的麻煩請去Google)倒是十分諷刺。
                                                                                
除此之外,作者從每本書的內容跟其他佐證資料中作出的分析也都十分有邏輯跟條理,企圖重現出希特勒的內心世界是頗有說服力的。

關於希特勒的研究跟傳記早就多如過江之鯽,恐怕全部讀起來恐怕也會有走上“魔道”的危險,不過,如果只是想挑個一兩本來看的話,除了哈夫納的書,筆者現在倒是會想推薦上這本,雖然他講到希特勒那詭異的哲學跟人種論的部分真的很無聊....XD
                                                                                
                                                                                
最後要說的是,時周出版社的印刷跟排版都很不錯,整本書筆者沒有挑到任何錯字,非常好。另外,譯者周全一樣是不會讓人失望,他在德國史方面的功力已經到足以反過來挑出原作錯誤的地方,實在令人敬佩。原本聽說他下部作品是哈夫納的普魯士史,先冒出這本倒是有點讓筆者意外。但還是衷心的期待。
                                                                                
共勉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希特勒 納粹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