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UB6-1VClL._SL500_AA300_  

以前被問起讀啥科系的,說完答案後,通常人家會問的不外乎:「以後要做啥工作?考古?」
我總是笑笑的亂答:「那是人類學系在做的(喂)。」
好吧我還真沒認識的人在做這行,大概是小弟太井底之蛙。

不過,歷史學跟考古學確實是相輔相成,沒有後者,很多史事光靠文獻根本是不足的,尤其是研究上古史的應該感受更深吧。

也因此,筆者對考古領域漸漸起了興趣,偶爾會去翻翻專書,本想去買本《劍橋考古學史》來讀。不過,上週發現書店已經有這本《神祇、陵墓與學者》,看了豆瓣一致好評,就興沖沖的殺去拿一本回來,手不釋卷到最後一頁才捨得罷休。

本書是作者馬雷克(筆名策拉姆)在1949年發表的一本通俗讀物,暢銷多年不衰,最近在德國重新再版補充新資料後,三聯書店也將之重新翻譯推出。作者雖然非本科系出身,但卻是個資深文化人。基於興趣出版了本書,採用了寫小說的方式,把自十八世紀以後的考古學發展史,依照各大古文明的挖掘經過娓娓道來,時而描述發現人的傳奇,時而講述精彩的探險過程,一個一個串連,毫無冷場,很難讓人想像,考古史也能寫的如此動人心弦。雖說作者基於閱讀性,動用了不少修飾語句,但裡面內容都言之有據,讀者諸君不難感受。

第二個要稱讚的是三聯的翻譯水平,本書基本上挑剔不出什麼毛病,加上封面設計跟部份全彩與詳實照片地圖,讓這本書的可讀性大大的提高,是難得的佳作。

 

歷史學走到今天,似乎也面臨了瓶頸,而在這塊大地的各個角落,仍然有許多文物古蹟等待吾人去發掘探尋。對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先從本書開始入門,說不定哪天發現成吉思汗墓的就是您呢(笑)。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