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812462_m  

作者 smile5577 (smile5577) 看板 Publish
標題 Re: [請益] 應徵當助理編輯
時間 Tue Sep 17 21:57:51 2013
───────────────────────────────────────


我跟你一樣是非相關科系,幾乎完全沒有觸碰編輯,因緣際會當上編輯的新鮮人

當時想做編輯的意念,最主要是因為念社會學,對自己的觀察力很有信心

想找一份跟文字撰寫、分析的工作,才不會感覺學無所用

以下是我做兩個星期編輯所觀察的情況,供你參考

如與實際編輯工作出入,還請各位前輩多多指教


我進的公司偏向出版業的代工,出版政府刊物

這兩星期以來,我發現喜歡看書的人不一定適合做編輯

重點是會整理、排行程,邏輯思考能力強,又可以忍耐重複性高的人才適合編輯

意思是說不用看書嗎?不是,看書是增強自己的寫作能力,以及增加對出版市場的靈敏度

愛書(內容),是門檻,真正對書的熱情,比較偏向對「印刷」、「美感」的熱情

一本都只捧政府活動辦得好的書怎麼吸引別人拿起來翻閱?

這時候就要靠編輯化腐朽為神奇,把生硬的內容包裝得精緻


在性格部分,我覺得編輯滿特別的,要能動能靜

要能忍受工作室裡的寂靜,每個人都忙得團團轉,一點都不想說話

但是遇到邀稿時,又要很會跟作者、客戶周旋

如何在輕鬆的談話間向對方明確表達需求,甚至要求對方交稿,是編輯的重要能力


實務經驗分享可能會讓你更加清楚

我現在手上有兩份案,第一份比較簡單,是季刊,題目規定後,邀請各作家寫稿

因為是艱深難懂的學理,我只要依客戶規定的要求進行排版,挑錯字,再發給美編

這份案件我只要做到1.聯絡 2.排版、校對即可

第二個案比較困難,是為一個機構設計宣傳用的專刊,文章內容由機構人員投稿

結果機構人員太多,160頁的刊物來了84份大小不一的原稿,依類別可再拆成182份

而且各個子單位大小不一,有的稿件過多,有的不交稿件,造成我們很大的困擾

在這件案子,我要做的事:1.為原稿分門別類 2.預估各單位的頁數

3.接洽單位補採訪 4.修稿

另外,文章都不是專業作家寫的,文字風格參差不齊,這時編輯就必須做適度改寫

所以文字的美感在這件案子是重要的

最後,我很喜歡負責人面試我時跟我說的一句話

「編輯不是一份工作,是一份生活」

兩星期來,即使下班後都還是會帶著稿件回家,考慮還有哪裡要修的

腦袋不斷的思考,我本來就是個喜歡思考的人,十分樂於其中

(其次就是我責任心很重,我是工作狂XD)

 


這是我的一點心得分享,希望能幫到你

同為新鮮人,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